山东确定110个省重点项目 青岛11个项目上榜

2018-04-16 09:3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 半岛记者4月14日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2018年山东省重点项目名单近日出炉,在110个项目中,建设项目100个、准备项目10个,总投资54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0亿元。其中,涉及青岛的有11个。

  据记者了解,2018年省重点项目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确定了110个项目,已于近日以省政府文件下达。其中,涉及青岛的包括:青岛力神动力电池基地建设项目(年产电芯19.2亿瓦时)、青岛东方时尚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青岛李沧信息与新金融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青岛国际院士港二期项目(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海信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双星集团全球研发中心暨石墨烯轮胎中心实验室项目(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青岛澳柯玛智能产业园(东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9.9万平方米)、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正线307公里)、青岛新机场项目(2条3600米跑道)、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高速公路309公里)。

  据统计,在2018年山东省110个重点项目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类项目68个,高端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类项目31个,而基础设施项目今年只有11个。和往年不同,今年省重点项目更侧重实体产业。省发改委重点项目处负责人介绍,这110个项目充分体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进一步压实了基础设施项目,加大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能力突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支持力度,共安排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68个,占项目总数的六成多。而且项目科技含量高,采用工艺技术国际国内领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48个,占实体产业项目的七成。

  例如青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平台项目,先期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实验室、高速磁浮试制中心、高速磁悬浮实验中心等项目,围绕高速列车技术未来发展和下一代应用,开展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应用研究,为高速列车技术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源头创新支撑。

  ■链接 年内认定20家“三品”示范企业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4日讯 半岛记者4月14日从青岛市经信委获悉,为加快实施消费品工业“双百千”行动和“一业一策”计划,催生产业新动能,创新高质量发展模式,将消费品“三品”战略提升到一个新水平,《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日前发布,在提品质、创品牌、增品种、优环境四个方面内容提出具体举措。

  青岛市将对符合条件的“三品”优秀企业实施精准扶持。开展“三品”示范城市、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培育创建工作,年内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示范单位,认定20家示范企业。同时,强化典型推广,召开“三品”示范经验交流会,选树“四新”标杆典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