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出台文明殡葬新规 纸钱禁止烧更禁止卖

2018-03-21 08:4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实习生范心瑜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20日讯 推进文明殡葬,是崂山区一直以来加强殡葬保障和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减轻崂山森林防火压力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3月20日,记者在崂山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区近日出台《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在严禁制造、销售、抛撒、焚烧丧葬祭祀物品等方面明确了部门责任及惩罚措施。据悉,该《规定》整合了十余项现行法律法规,明确各部门联动整治、规范殡葬祭祀行为,为全国首创。《规定》自2018年3月17日起实施。

  近年来,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仍有部分居民在城乡道路和殡葬场所抛撒、焚烧祭祀用品,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崂山区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根据十余项现行殡葬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了《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严禁在崂山区制造、销售、抛撒、焚烧丧葬祭祀物品,明确了民政、林业、公安、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处置的工作体系。如《规定》中明确,制造、销售丧葬祭奠迷信物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进行处罚;对在公共场所抛撒各种丧葬祭奠物品的,由公安部门依据《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进行处罚;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内和距离森林边缘五百米范围内,焚烧丧葬祭奠物品的,由林业部门依据《山东省森林资源条例》进行处罚……“《规定》中的每一条都有法可依,但将这些法律法规整合到一起出台新规的,这在全国还是首创。”崂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崂山区还加大了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各街道、各部门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回应群众祭祀需求。各街道购置鲜花分发到社区,积极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金家岭街道、中韩街道部分社区以荷花灯、手电换香烛,合理引导居民放弃传统点香焚蜡陋习。中韩街道在封闭枣儿山怀念堂焚烧炉后,及时搭建祭祀墙、鲜花祭奠区,方便居民表达哀思,祭奠先人。

  ■举措 制造销售纸钱将受罚

  《规定》明确指出,禁止制造、销售冥纸、冥币、纸钱、纸扎实物及其它丧葬祭奠迷信物品。同时,《规定》还明确了责任部门,其中,制造、销售丧葬祭奠迷信物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没收其丧葬祭奠迷信物品和违法所得;对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并可对单位负责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