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款"变贷款 青岛反诈骗中心两天接18起报案

2018-03-20 08:3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桂东 毛梓权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桂东 毛梓权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9日讯 近日,青岛市反诈骗中心接到一起冒充圆通客服的诈骗案件。报案人赵先生称,接到自称圆通客服的来电,商谈其丢失快件的赔偿事宜并添加赵先生为支付宝好友,要双倍赔偿货款费用。赵先生点开骗子发送的网站链接,输入自己的交通银行卡号,后卡里收到30300元退款。

  诈骗嫌疑人说是赔偿款转多了,让赵先生转回多余的钱款,赵先生便退回多转的三万元。后来,赵先生发现支付宝多出网上贷款项目30300元,这才恍然大悟,急忙向反诈中心求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

  据悉,近期,冒充快递客服退款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青岛反诈骗中心短短两天就接到这类报案18起。骗子先是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买家信息,骗得受害人信任后发送网站链接,以受害人的名义进行贷款,并将受害人收到的贷款冒充退款,要求受害人返还多余的款项,骗取受害人钱财。

  青岛反诈骗中心提醒,当接到所谓“退款”的客服电话、短信时,先要向所购买的商家或快递公司进行查询核实;退款事宜直接联系官方客服,不要登录陌生链接;网购退款不需要密码、验证码,更不需要向对方转账,如果有类似情况出现,一定要提高警惕;如果遭遇财产损失,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