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换春装又得穿棉袄 青岛今明两天有大风降温

2018-03-15 08:3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3月14日17时许,岛城沿海大雾弥漫,车辆在雾中缓慢通行。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3月14日,中山公园内靠近樱花道西侧的一株玉兰独自开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江敦双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4日讯 在暖空气的占领下,这两天的岛城非常暖和,岛城北部地区最高温更是达到了夏天的标准。不过从15日开始,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驾到,岛城气温将迅速下降,过程降温8℃~10℃,据首席预报员介绍,岛城16日和17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0℃,内陆地区-4℃~-2℃,从17日白天起气温缓慢回升。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14日白天,岛城多云转阴,沿海有雾,南风3~4级,最低气温市区9.9℃,其他区市最低气温在莱西6.6℃,白天的最高气温市区13.5℃,其他区市最高气温在平度25.6℃。连续的温暖天气,也让市民们纷纷换上了春装,仿佛冬天一去不复返。不过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来袭,刚刚脱下的厚羽绒服将再次发挥作用。

  14日市气象台紧急发布寒潮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5日到16日,本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北风风力陆地可达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10到11级;气温明显下降,过程降温8℃~10℃,16日和17日早晨气温较低,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1℃~0℃,内陆地区-4℃~-2℃,17日白天起气温缓慢回升,请注意防范。

  除了这两个预警信号,14日19时25分,市气象台将14日15时35分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上午,本市沿海地区和近海仍有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天气,局部能见度小于100米。据气象专家介绍,海雾辐射范围一般比较小,通常只是在沿海一线,差不多就是十来公里的距离。海雾早晚时间多发,太阳升起后水汽蒸发加快,雾也就慢慢散开了。但有的时候持续时间较长,到中午或者全天都雾气弥漫。在海雾影响的范围之内,雾气遮挡阳光,气温上升受到阻碍。而不受海雾影响的北部内陆地区,中午前后的气温会快速上升,有时候同一时间,本市一南一北最高气温能相差十多摄氏度。

  季节交替,气温强烈起伏,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乍暖还寒了,适当“春捂”非常有必要,一般一到了换季时,就是感冒的多发季,尤其是老人和小朋友就要更加注意了。专家说,“春捂秋冻”是人们总结的非常有智慧的养生法则。春天不要过早脱下厚衣服,一是因为春季气温变化快,四个季节中,春季是风、气温、气压等气象要素变化最无常的季节。还有一个原因是,春季温差比较大,同样也是四季中温差最大的季节。这个时候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早晚温差还是非常大的。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保暖还是我们的生活重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