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迷前他将校车缓缓停稳 过世后器官救了仨人

2018-03-15 08:3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王妮看着丈夫夏长旭的照片不断落泪。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家住李沧的夏长旭是一名校车司机,3月8日下午,在载孩子们回家途中,他突发脑溢血。在昏迷前,夏长旭停稳校车,让孩子和老师下车,保障了大家的安全。在夏长旭去世后,妻子将他的肝脏和角膜捐献出来,挽救他人。

  ■突发脑溢血

  他将校车缓缓停稳

  夏长旭,他生前是城阳惜福镇一家学校的校车司机。开校车一年多来,他早出晚归,准点守时,娴熟的驾驶技术让学生和老师都很放心。3月8日,夏长旭像往常一样上班出车。当天下午4点多,放学后他载着20多个孩子和老师回家。“在半路上,他可能感觉到了不舒服,随后呕吐,就把校车缓缓地停靠在路边,熄火,让孩子和老师安全下车。”夏长旭的妻子王妮告诉记者,校车停稳后,丈夫就陷入了昏迷。

  校车上的孩子和老师们安然无恙,夏长旭在随车老师的协调帮助下,随后被送往城阳当地的医院救治。经检查发现,夏长旭是突发脑溢血,并陷入深度昏迷中。

  得知丈夫突发疾病,王妮如遇晴天霹雳,赶紧赶往医院,但深度昏迷中丈夫一直没能再看她一眼,和她说一句话。

  ■捐献角膜和肝脏

  挽救了他人生命

  在医院,虽经抢救,但夏长旭病情严重,医生也无力回天。3月9日,悲痛的王妮做出决定:丈夫去世后,将他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给其他患者重生的机会。9日下午,夏长旭被转往青大附院,以便在宣布死亡后完成捐献。

  3月13日早上6时,夏长旭病危,7时12分,医生宣布夏长旭去世。随后,医生摘取了夏长旭两个角膜和肝脏。王妮不希望悲剧发生在别的家庭,“捐献了丈夫的器官,能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王妮说,如果将来受者同意,她和孩子想见一见受者,让她知道丈夫以另一种方式活着。

  回忆最近几年家里接二连三的变故,王妮不住流泪。2015年,王妮的妹妹因癌症去世;2016年,王妮的父亲去世;2017年末,王妮的母亲去世。一次次家庭变故,王妮无法安心找一份工作,一家人生活清贫,住的是廉租房,春节连年货都没舍得买。“我们这几年过得很辛苦,生活压力太大了,可能老公身体感到不好的时候也没给我说,怕我担心。”王妮说,丈夫突发疾病和一家人承受的压力不无关系。

  ■盼着孩子上大学

  想带妻子去旅游

  夏长旭和妻子王妮在1999年结婚,在王妮的印象里,丈夫虽然没有大本事,但却是个老实、善良、顾家的好丈夫,左邻右舍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春节期间,夏长旭舍不得往自己身上花钱,非得给妻子买鞋、买衣服,但是妻子不同意,两人争执了好久最终还是没有买成。

  夏长旭和王妮的孩子目前读高三,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父亲去世后,孩子擦干眼泪返回学校,“老公一直鼓励孩子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孩子说他要听爸爸的话,努力学习。”

  丈夫的突然去世,王妮一时难以接受,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她止不住流泪,“这些年老公压力很大,一直没能过上好日子。有时候他给我说,等有一天孩子考上大学,我们过上好日子,他要带我去旅游,给我买好东西。可是现在他走了,都没能给我们留下一句话。”

  ■肝脏顺利移植

  是岛城第477例捐献者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夏长旭是岛城第477例、今年第28例器官捐献者。记者从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得知,夏长旭的肝脏移植受者是一位50余岁的男性,患有肝癌,手术顺利,目前正在ICU康复过程中;此外,两位眼角膜移植受者也将重见光明。

  得知器官移植成功这一消息,王妮激动地双手紧握询问记者:“他能救三个人,是不是就像在战场上救了三个人一样?”“是的。”“那太好了,太好了!”

  ■相关新闻 男子马路中间倒地 热心小伙上前救援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14日讯 13日早上,在瑞金路与安顺路路口,一名男子走到马路中间时,突然倒地抽搐,呼吸急促并呕吐。眼看车来车往,情况紧急。就在此时,一名年轻小伙从公交车上下来,对倒地者采取专业的急救措施,并陪伴倒地者一直到120救护车到来。

  接到市民报料后,半岛记者辗转联系到救人的热心小伙,他就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90后队员姜俊弟。据他介绍,经现场询问倒地男子同伴得知,男子前一天晚上喝过酒,但平时身体还行,没有疾病,事发前也没有服用药物。由于男子倒地的位置是十字路口车行道,车流量很大,姜俊弟先安排倒地者的同伴把车开到一侧打开双闪,做警示隔离,分流两侧车辆,之后专心对男子进行急救措施。“男子嘴里不断有呕吐物流出,担心堵到气管,我把他的脸翻转到一侧,开放气道。”据了解,因施救及时、有效,男子被送医后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