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在哪家就在哪儿 7000名地铁建设者春节坚守一线

2018-02-17 17:0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圆

     

  盾构机操作手张飞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2月15日消息 2月15日农历除夕,伴随着阵阵的鞭炮声,青岛地铁1号线庙流区间盾构机操作手张飞在近20米的井下,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95年出生的张飞毕业于山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工程机械专业,2016年毕业后和青岛地铁结缘,加入了1号线的建设大军,从培训、实习一步步成长为一名盾构机操作手。

  踏过50多个台阶,来到湿冷刺骨的井下。在施工区间,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个“巨无霸”。“这台机器长86米,重500吨,开挖直径6.28米,价值7000多万。”张飞自豪地说。

  与白班同事交接后,张飞开始了工作。他介绍说,盾构机是多部分组成的复杂系统,要完成盾构作业,光是井下就需要主司机、副司机、拼装手等10多个人共同作业。

  “巨无霸”的操作间只有2平米,仅容2-3人侧坐,密密麻麻分布着48个按钮,显示屏上有10多组数据显示着盾构机的运行状态,其中最重要的是刀盘的姿态。前端的刀盘每旋转一圈,就“啃”掉一层泥沙。

  “地铁施工标准高,盾构机操作要精确到毫米,容不得半点儿马虎。”张飞介绍说,“特别要控制好出土量,出土多了会导致地表沉降,出土少了会结泥饼,卡住刀盘,可谓‘差以毫厘,失之千里’。”

  盾构机每分钟大约掘进25毫米,一个小时后,盾构机往前掘进了1.5米,此时,张飞便停下来,随后拼装手上前,为盾构机掘进的空间里安上了防风、防漏水的混凝土管片。在这期间,张飞还要密切关注地面沉降、轴线控制、拼装质量等。

  张飞说,“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全程下来很容易产生视觉和精神疲劳。但是,我总告诉自己要一直绷着一根弦,严格监控数据,不能有半点懈怠。”

  据了解,1号线是目前青岛市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在建地铁线路,采用机械化掘进的区间总长度约为33.44千米,占全线区间里程约66%。像张飞这样的盾构机操作手对建造高质量地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张飞从在岗实习到主司机,足足用了一年时间。熟能生巧,一次次的磨练,让张飞对操作不再紧张,即便出了各种问题,他也能从容面对。如今,张飞也成为了年轻的师傅,带着一个徒弟和一个实习生,他经常告诫徒弟,虽然地下施工很苦。但要对得起自己的手艺,以“工匠精神”高质量完成隧道挖掘。

  工期紧张,同时为确保安全,盾构区间开工后不能停工,盾构机几乎24小时都在掘进,机器离不开人。张飞所在的盾构司机班分成了白班和夜班两个班组,每一个月对调一下工作时间。“可以说每一个月调一次‘生物钟’。”张飞打趣道。

  为了保证工程如期推进,张飞和他所在工区的60多名一线工人今年春节都将在工地上度过。这并不是张飞第一次在外过春节,在还没结婚的张飞心里,父母是最大的牵挂,他已经提前买好青岛特产作为年货快递回老家。

  “父母都理解支持我,虽然不能回去陪他们过节,但每每想起以后能够乘坐自己开挖的地铁,浑身充满干劲儿。”张飞认真地说,“今年希望能找个女朋友,将来也希望在青岛安家。但作为建设工人,随时准备跟着项目走,项目在哪,家就在哪。”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青岛地铁有将近7000人坚守在建设和运营一线岗位。他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为地铁建设和运营挥洒汗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