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党建述职“期末考” 辣味“问职”促成效

2018-02-16 1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讲话。
述职会议现场。
    大众网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刘宇昕)“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党员传导压力还不够,党建工作在抓难点、对焦点上力度不大,未能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大党工委’的作用,工作在抓创新、抓落实上还不平衡……”述出压力、评出动力、考出活力,2月12日,在李沧区机关7号楼,全区11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和20名区直党(工)委书记迎来了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年度大考”。书记们深入“盘点”、聚焦问题,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考官们”现场点评、辣味十足,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松劲、不跑偏、不懈怠。
  强化党建留痕管理 述实工作亮“干货”
  “今年区委对党建述职报告把关更加严格,通过‘每日一事、每周一悟、每月一报、每季一评’动态管理,强化抓基层党建工作留痕,定期通报,为了找准问题,我反复将报告修改了4次。”虎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单伟在撰写述职报告中根据区委组织部通报反馈的考试“大纲”,多次征求党工委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的意见,做到有什么样的问题就讲什么样的问题,力求在“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上下功夫。
  为督促各党(工)委书记切实将抓党建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李沧区发挥“痕迹工作法”全程留痕管理制度优势,强化经常性督查机制,按照“每周至少通过‘每日一事’报送1条党建工作信息、每月至少通过‘每周一悟’报送1次涉及党建工作反思感悟”的要求,按季度对党(工)委书记工作留痕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并逐一逐人反馈,对不定期谋划、研究、调度党建工作的党(工)委书记进行通报,切实把党建工作向抓常抓细延伸。
  定时“亮”出书记党建工作成绩单,履职是否到位一目了然,也督促撰写报告时实事求是,直面存在问题总结功过得失。李沧区委组织部严把报告审核关,按照重点内容必须有、亮点特色必须明、原因分析必须深、整改措施必须实“四必须”的要求,结合通报重点突出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避免述职报告讲功不讲过、问题“空对空”。
  辣味“问职”不留情 厘清根源催动力
  “你在知行合一上要下点功夫。你思想政治工作想的很到家,但没有落到实处去。就像你自己说的基层党建工作有‘空转打滑’的思想,你认为为什么会‘空转打滑’?” 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同志针对沧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华的述职报告进行了现场“问职”。
  “党建工作自己没有对准焦点,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决心不够,魄力不多。个人在思想上对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进行压力传导的认识不够深入,对各科室、基层社区的抓管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魏华同志进行了现场回答。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迟克新你这个问题比较突出,基本上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在这里对你提出严肃批评。”王希静同志在对九水街道党工委书记迟克新同志抓党建工作的点评和“问职”可谓一针见血,“辣味”十足。
  现场“问职”是本次述职李沧首创的一项规定动作,由区委书记亲自坐镇担任“主考官”,在听取述职后,根据报告中列举的“问题清单”逐一分析、深挖细刨,针对年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当场提问、当场回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不明显,通过党建促经济的招数不多,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对社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懂不会等棘手问题都成为了书记亲自“阅卷”的重点,现场发问、点准穴位、毫不留情。
  晒成绩言简意赅,谈任务有的放矢,答问题毫不避讳。现场“问职”真问真答动真格,让党(工)委书记从思想上受到触动,督促扛起责任、扛起担当,主动认领问题,明晰前进方向,切实增强抓好党建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通过基层党建述职让党(工)委书记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区委书记王希静同志如是说。
  严把会后整改关 确保述有实效
  “现场打分,现场公布,今天我参与了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民主测评,真真实实感觉这次党(工)委书记述职很严格。我相信各位述职的书记们在这么严格的督导下一定能把问题落实好,整改好。”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区书记方建秋说。
  述而不评、述而不督、述而不改都会让党建述职落入形式主义陷阱。为了避免党建述职走过场,述职现场由区级领导、部分单位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基层一线的“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社区书记共97人担任“现场考官”, 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述职情况现场打分公布。同时,根据述职评议情况,结合平时调研督导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作出等次评价,结果纳入全区综合考核。
  “党建述职的最终目的是要层层压实党(工)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继续运用好‘痕迹工作法’这个利器,把点评和问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工)委书记每季度抓基层党建工作通报,把‘今天’延伸到‘全年’,督促书记们把功夫用在平时、用到点上。”区委组织部相关同志介绍说。
  据了解,李沧区将督促各党(工)委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梳理归纳,逐一进行反馈,通过“挂图作战”的方式确保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让落实取得真正效果。同时加强日常督导考核力量,成立督导组定期杀“回马枪”,杜绝在“一级抓一级”的落实中落空,实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新局面。
  年中一次、年底一次的党建述职评议,有效增强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下一步,李沧将针对党建工作高层热、中层暖、基层冷的现象,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理直气壮地发挥好党组织的统筹引领作用,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有力推动责任落实,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考核问责,推动形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