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共投入10亿元帮助贫困群众温馨过节

2018-02-15 11:1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方 垒

  □记者 方 垒 报道

  本报济南2月14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组织开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工作。春节前,全省各地各单位共投入资金10亿元,修缮房屋5.1万户,发放棉被24万床、棉衣20万件、肉63万公斤、面粉738万公斤、大米268万公斤、食用油264万公斤,走访慰问24万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其他困难群众193.3万人。其中,省扶贫开发基金会从省管企业和社会捐赠中支出1206万,采购发放棉被7.5万床、生鲜肉5.6万份。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立足寒冬春节期间生活最困难的是贫困户这一现实,我省于去年12月5日印发了《关于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抓住最需”的原则,从贫困户的现实需求出发,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针对剩余贫困人口中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的实际,重点照顾单独居住的60岁以上贫困户、家中有危重病人的贫困户、无儿无女的贫困户、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共同生活的贫困户、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贫困户,确保一个不落。

  据悉,为确保2018年春节前让贫困群众全部住进安全房,全省共投入6.1亿元,改造修缮5.1万户。在冬季取暖方面,全省各地共投入5696.6万元,对没有取暖设备的贫困户,努力提供符合环保标准的取暖炉、电热毯、电暖气等物品,共计3.75万件,发放煤炭1.6万吨。通过爱心众筹、帮扶单位捐赠等方式,全省共投资8321万元,为贫困群众赠送棉被24万床、棉衣20万件。

  在贫困户日常生活照料方面,各地积极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做法,由贫困家庭妇女上门为贫困孤寡老人做饭,缝补衣物,梳头洗脸。全省邻里上门服务人数7.2万人,服务21.2万次。同时,各地积极组织扶贫济困志愿者走进贫困家庭,做家务、拉家常、献爱心。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贫困家庭结对子、送温暖。全省共发动志愿者8.6万人,结对企业6764家。

  此外,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带头走访慰问,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据统计,全省共组织走访24万次,走访贫困群众152.3万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