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祭扫请避开上午高峰 多数市民选择文明祭扫

2018-02-14 17:10: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随着春节的临近,到市殡仪馆祭扫的人数逐日增多。昨日,记者从市殡仪馆了解到,为避免除夕当天扎堆祭扫,小年过后,市民开始陆续到市殡仪馆祭扫,仅2月10日当天祭扫人数达到3500余人。根据预测,这两天祭扫人数将逐日增多,除夕当天将达到最高峰,市民祭扫可避开除夕上午高峰,摒弃焚烧祭祀品等陋习,选择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

  春节临近祭扫市民增多

  昨日,记者走进市殡仪馆,只见大门口、道路两旁、大型建筑、环保祭奠区等醒目位置都悬挂着 “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坚决打好禁止露天焚烧攻坚战”“鲜花祭扫,祭祖还环保”“不烧纸不放鞭,保护岛城碧海蓝天”等倡导文明祭扫的宣传横幅,可以明显感受到市殡葬管理所不遗余力禁止露天焚烧、倡导文明祭扫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观察发现,今年选择鲜花祭扫的市民明显增多,不少人摒弃了烧纸等方式,手捧鲜花来到殡仪馆祭祀。 “烧纸破坏环境、有害健康,今年在报纸上看到文明祭扫的倡议,我就直接买了鲜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祭奠祖先也要把保护环境放在第一位。 ”在文明祭奠区祭扫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也采用烧纸的方式祭扫,每次到殡仪馆来总是烟熏火燎,烟气呛人,而一旦遇到大风天,纸灰满天飞,弄得满身都是,不但自己深受其害,还极大地污染了环境,这种不文明的方式真该改一改了。

  39个环保祭奠炉全部启用

  在环保祭奠区记者看到,在环保焚烧炉前,有不少前来烧纸的市民,人虽多但秩序井然,暂时也没有排队现象。据悉,为满足市民祭奠需求,减少焚烧祭祀用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去年市殡葬管理所对环保祭奠区进行了扩容改造,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39个新型环保祭奠炉全部启用。祭祀用品焚烧后经过特殊处理,排出的烟气可以达到环保标准。祭扫市民如果有烧纸需求,可以选择使用环保祭奠炉,但由于环保炉数量有限,高峰时可能出现排队。前来祭扫的赵先生告诉记者:“除夕当天人太多了,去年排队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今年跟家人商量,提前过来祭拜,刚刚经过文明祭奠区,看到不少人采用鲜花祭奠,那里环境干净整洁,也不用排队,以后我们不烧纸了,也用鲜花祭奠,文明又环保。 ”

  全面禁烧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如今,市民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自觉维护蓝天白云,用鲜花等寄托哀思,祭扫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文明祭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寒衣节开始,市殡葬管理所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这一行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据悉,由工作人员组成的劝导队伍严防密控,未发生一起露天烧纸现象,绝大多数市民对全面禁止露天焚烧表示理解和认可,更多市民自觉加入到“鲜花换烧纸”的行列或直接带鲜花而来。

  今年除夕,殡仪馆、壁葬区、九峰陵公墓仍然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祭祀用品。为了配合全面禁烧,今年除夕祭扫“鲜花换烧纸”服务进一步提升,“鲜花换烧纸”服务点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6个,除以往的单枝黄白菊和有限手捧花外,又准备了1万束精致手捧花。市民可以用手中的烧纸免费换取手捧花,在专门开设的文明祭奠区缅怀故人,为后人祈福。

  除夕当天祭扫避开高峰段

  据了解,从腊月廿八至除夕都是市民祭奠先人的高峰期,除夕当天7:00至14:00更是人流高峰期,当天到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人数预计将达到20万人次以上。市殡葬管理所建议市民,错过除夕高峰,这两日可错峰到文明祭奠区用鲜花怀念故人。同时即使除夕当天要来祭扫,也请避开上午至下午2点的高峰时段,合理安排祭祀时间,以避祭扫高峰人群拥挤。同时春节期间殡仪馆将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进入馆内。前来祭扫的市民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希望广大市民将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的方式表达,摒弃祭祀陋习,为环境治理添力,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