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一线工作者坚守岗位 为青岛人民提供服务

2018-02-1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前两天一则3分钟的春运小影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讲述了一个在南宁到哈尔滨铁路线上工作的列车员,由于工作原因无法在春节与家人团聚,而一直渴望团聚的儿子在列车到站的3分钟间隙里为妈妈背诵刚学会的九九乘法表。可以说这一幕是春运的一个缩影,总有那么一群人在春节期间要坚守岗位,不能享受阖家团圆的喜悦。在青岛地铁,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一线,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服务。

  

  夏立坤

  夏立坤:

  守望地铁的新手奶爸

  今年春节是地铁2号线同安路站站长夏立坤加入青岛地铁的第二个春节,也是他放弃回家与亲友团聚,选择坚守在车站的第二年。

  自2017年5月由3号线调至2号线参与运营筹备工作,也就是在那时,他和妻子惊喜得知,两人已有了爱情的结晶。到新的线路之后,他和车站同事一起,在噪音与灰尘齐飞、高温湿热犹如桑拿的车站现场开展工作,自学VISIO软件铺画车站平面图,与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共建沟通协作机制,组织员工向设备厂家学习操作方法与原理,编制车站各项工作指引……各项工作的开展,让事无巨细都要过问的他成为全车站对现场最熟悉的人。

  清晨到站后进入地下施工现场,傍晚回到地面,为了节省时间,时常中午饭都是同事帮他带到车站,也导致他时常一天都见不到太阳。

  妻子的肚子逐渐变大,生活起居上也逐渐需要照料,寻找家庭和工作的平衡点,成了他的一大挑战。所幸同为地铁工作者的妻子,给予了他无限的支持和理解。妻子下班后在公司定好外卖,等他从现场回来一起吃完之后再回家,一度成为两人每天的例行项目。就是这样的坚持,他和同事圆满完成了动车调试、试运行、试乘和开通各阶段工作任务,为2号线与市民的如期相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号线开通后的第三天,女儿在新线开通的忙碌和喜悦中出生。孩子的出生是幸福的负担,他为了保障车站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每天晚上和妻子照顾孩子,冲奶粉、换尿不湿,早上六点多又从城阳区的家里出发赶到车站,和同事一起保障车站运作。

  这个春节,他本可以和妻子一起,带着出生2个月的女儿回东北看望岳父岳母,但他仍然选择留在车站,与同事们一起为乘客的地铁出行保驾护航。而妻子对他的选择和付出,依然给予无条件支持,大年初一自己带着孩子回东北娘家探亲,两人约定每天用视频的方式,来传递彼此对家人的爱。他说:“总要有人为大家欢度春节保驾护航。地铁人的付出,换来岛城市民春节期间的幸福乘车体验,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窦龙青

  窦龙青:

  坚守一线的首批司机

  李村公园站—青岛地铁2号线终点站,此时一身帅气蓝色制服的窦龙青,正左手时刻表、右手对讲机眉头紧锁地盯着一趟趟列车。作为电客车司机中的轮值,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添乘检查工作,保证每一列车都能安全、准点、高效地运送每一名乘客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他和妻子却在除夕这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窦龙青2014年作为青岛地铁首批司机参与多条线路的调试及运行,现任地铁2号线轮值,被评为全国列车先锋,更是岛城轨道交通红飘带驾驶员,他的妻子王晓凤现任青岛地铁3号线太平角公园站值班站长。2017年10月两人新婚,原本说好过年带媳妇回老家江苏,为保障青岛地铁春运工作顺利开展,两人毅然决定过年共同留守岗位。自地铁开通至今已近3年时光,每年春节期间窦龙青都会坚守岗位,今年,是他在地铁站度过的第三个除夕夜,但幸运的是,今年的除夕夜,他有了爱人的陪伴。

  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地铁员工在除夕这一天依然坚持在岗位上。为了责任与奉献,淡化过年气氛是每一位地铁人必须经历的过程,再加上倒班制管理,越是过节越忙,更别说节假日陪家人了。他们默默地在这个岗位上付出着,不求回报,只求“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安全地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是他们的目标。

  

  管卓一

  管卓一:

  穿梭在地铁的通信人

  管卓一是青岛地铁春运期间保障通信的地铁通信人。他每天工作于地下,穿梭于各个车站中,墨蓝色的工装配上深黑色的劳保鞋,一手提着工具包,一手握着手持台,肩膀上担着的是沉甸甸的通信检修职责与保障运营使命。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突发状况多,这也为通信检修工作提出了挑战。今年春节,他没有选择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往返于工班、办公室与轨行区之间,三点一线,从除夕到正月初五,他的手机将24小时保持开机,昼夜值守。早上接班后,他就拿好工具,开启了新一天的检修工作。海安路站车控室专用电话无法接通,他带着工具现场维修测试;电话线的位置特殊,他俯下身子跪在地上,探进头去插拔接头;海川路站进站广播无法正常播放,他在站台、机房、车控室三头跑,直至找到故障原因。

  每次忙碌过后,都能看到他的额角已经渗出点点汗珠,但他还是耐心地指导站务同事广播控制盒的正确操作方法,防止下次误操作导致问题。这些在旁人眼里的大事难事,到了他手里就像是手到擒来的小事易事,轻松处理的背后却是日复一日的学习操作。“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是他常常念叨的一句话,好学的精神激励他不断前进。

  常言道,“沸水煮茶,茶才能溢出醇香”。在春运保障期间,看着天南海北的乘客面带喜悦地进出地铁站,平时不苟言笑的他竟然也露出了一丝浅浅的笑容,相信这一刻所有坚守岗位的地铁一线服务人员都会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骄傲,即使不能回家过年,但自己的努力却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团圆,想想这也是别样的新年祝福了。

  

  万帅帅

  万帅帅:

  轨道上的新晋工班长

  “虚心做人,全心做事,耐心育新,专心奉献。”这是大家给这名90后工班长一致的“标签”,从他身上,看到了90后地铁人的风采,他是青岛地铁接触轨专业的工班长万帅帅。

  1992年出生的万帅帅作为供电部第一批新晋工班长,却是名副其实的地铁“老员工”。早在2014年,万帅帅顺利完成学业成为青岛地铁第一批员工。平日面对工作,他总有着追求卓越的心,卓越二字不仅体现在解决问题上,更体现在发现问题上,因为运营维护工作的核心就是“预防为主”。要想真正地做到防患于未然,就要做到对设备熟透于心。早期在3号线上,他专注于对照图纸研究每一个接触轨器件的资料,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业务能力进步飞快,在2016年初人手短缺的时候就能独立带班,并在当年牵头负责整个班组的技术及培训,是从事班组管理工作中的第一批新晋员工。

  2016年,青岛地铁2号线的参建正在紧张忙碌着,有了两年接触轨工作经验的万帅帅成了2号线参建的牵头人。工作环境很坚辛,吃住基本都要在现场。同时这也是了解现场设备的最佳时期,万帅帅没日没夜地加班写新线筹备材料,跟进每一个阶段的技术资料。

  2号线各项接触轨设备稳定运行,这本该是忙碌过后的“小休”时间,却赶上了如期而至的春运。万帅帅顾不上休息,他在工班中大力抓标准化建设,带领工班骨干把标准化工作开展得井井有条。标准化上墙制度,标准化工班二维码,标准化工班库房等取得了一致好评,“春运期间我们更不能松懈,面对如此大的客流量,保障供电设备稳定运行尤为重要。”他带头成立了“接触轨抢修小组”,自己冲锋在前作为春节期间抢修小组组长,并由专业技术突出的员工作为抢修小组成员。每当遇到抢修故障,无论凌晨几点,他总是能第一时间从家里赶到现场指挥抢修工作,无论是不是工作日,忙到凌晨四五点就是“家常便饭”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是大团圆的日子。每人都想和亲人团聚,共度新春佳节。然而作为一线地铁工作者,他们将坚守岗位,严格执行作业标准化,值乘好每一班列车,为岛城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