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降温 青岛能源集团"敲门问暖"解难题(图)

2018-01-14 10: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贾馨儒

  

  工作人员在房屋中间距离地面一米处用经过认证的仪器测量室内温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贾馨儒

  为切实保障好市民的采暖需要,不断提升供热服务质量,近期,青岛能源集团开展了“访民问暖”系列活动,认真开展供热回头看、敲门问暖等活动。此次“访民问暖”活动,能源集团共有109个站点参与,截至目前解决问题一千多户,通过调节室内外用热平衡,加装暖气片、清洗过滤网等方法解决了用户暖气不热、房间室温不达标等问题,同时还解决了用户家阀门老化漏水问题。对于如何测温才是最标准的室内测温方式。记者咨询了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东山热力公司第二供热站工作人员李永亮,在一家住户当中用最科学的方式进行了测温,并且对一些不正确的测温方式进行了纠正,希望可以为市民提供参考。

  以用户来电为导向入户回访

  据了解,对于市民来电反映的问题,各供热单位以来电为导向对所有温度类表单及重点用户进行100%电话回访、入户走访。对反映供热温度、需入户调试的用户在入户服务时第一时间主动测温,逐户落实措施并加大回测力度,按照要求做到有《入户服务单》(《测温单》)、有台账、有整改措施、有跟踪记录。对温度质量有诉求的用户采取调流、冲洗供热设施、清洗除污器、加强管道巡检等措施,对需要分户改造的用户及时沟通、动员,对冷墙原因存在温度质量问题的区域性用户主动与社区对接,申请外墙保温进一步提高温度质量。同时,关注新建小区供热情况,提前预判做好与开发商、物业、基建部门的前置服务工作。

  解决管道堵塞老人竖大拇指

  浮山后六小区21号楼1单元为大循环系统,因七楼室内部分管段堵塞,202户、302户、402户的一间卧室和卫生间多年供热不达标,3户全居住着70岁以上老人,饱受寒冷困扰。七楼房屋常年出租,若干次协商,房主和房客均对设施改造不配合,导致供热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供热公司决定分别从四楼分别接入一支供水管道以增加流量,在征得单元全体住户同意后当天就进行并完成了改造,每个房间都达到了20℃。摸着烫手的暖气片,老人们对着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针对澳门路16号甲(欣涛园)内常年供热不达标的用户,工作人员进行了敲门入户。家住欣涛园一号楼102户用户邱先生表示未改造前家中温度常年保持在15℃左右,“串改并”后,家里的温度保持在20℃以上,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过年了。

  专业解答如何测量最标准

  据青岛能源集团开源热电东山热力公司第二供热站工作人员李永亮介绍,像居民自己家中的温度计,往往刻度是固定的,而水银槽有时候是活动的,所以很容易出现误差。因此要使用相关检测机构认证的测量仪器具进行检测,另外,离门、窗以及墙壁太近的测量方式都是不正确的测量方式。据介绍,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对供热温度进行测量,应当在门窗正常关闭一小时以上的情况下,将计量器具置于被测房间中央距离地面一米处,计量器具的稳定读数为实际供热温度。供热温度测量的具体操作规范,由市供热行政主管部门和市计量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供用热双方均可委托法定的计量技术机构对供热温度进行测定,计量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计量技术机构从事供热温度测量的活动进行监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