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大代表赫旭:推动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8-01-12 16:5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青岛市人大代表赫旭。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王悦音)“当前中国慢性病已成为国民健康的重大威胁。”为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和挑战,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赫旭建议,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养生、旅游休闲经济。
  赫旭调查发现,当前,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产业,美国 2014 年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达17.1%,法国、德国等国家的比例也超过10%,而 2014 年我国的比例仅为5.6%。与此同时,据国家卫计委最新统计数据,中国现有慢性病患者已经超过 2.6 亿。35 岁至 65 岁的人群逐步进入慢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脂肪肝、高血压发病率持续上升。慢性肿瘤、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当前国内民众健康的重大威胁,中国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慢病挑战。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以及医疗卫生问题的凸显,我国健康事业在不断出台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也取得长足发展。大健康产业是全世界众多国家和地区争相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青岛市要更好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和挑战,改变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必须要抢抓国家机遇,通过引进高端人才、政策扶持、鼓励创新等措施,推动青岛大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赫旭建议,尽快出台扶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通过调研摸清青岛本地大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制定出台符合区域特色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特别要优先帮扶民营医疗健康企业的发展。积极引进一流的医学人才、医疗技术、医疗设备、新特药物等,增强青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大力发展医疗养生、旅游休闲经济。大健康产业空间巨大,涵盖或涉及的领域广泛,包括养老、养生保健、度假休闲、健康旅游等,要充分利用青岛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气候优势,重点培育发展中医特色养生旅游/健康旅游产业链,打造青岛独特的竞争优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