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民警排除万难侦破盗窃案 市民送锦旗表谢意

2018-01-12 16:1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李先生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沽河派出所民警手中。

莱西民警正在侦破案件。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宋学友 石大鲁)今天上午9时许,家住莱西市沽河街道办事处的李先生将一面印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了沽河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破获其家中被盗案表示感谢。
  据李先生介绍,他和对象都在企业上夜班,2017年11月27日晚上10点,他在下班回家时竟然发现自己的家中亮着灯,并且在他的家东侧停有一辆电动车,这立即引起了他的警觉,他悄悄的顺着大门缝往里一看,结果看到有一名男子正在他的家中活动,他心中一合计感觉家里应该是招了贼,于是立即拨打电话报了警,可能是打电话时惊动了里面的人或者里面的人也正准备出来,就是民警赶来的途中,男子倒翻跳出了他的家,并试图去骑那辆停在一旁的电动车,李先生见状立即大喊了一声:“干什么的?”男子听见喊声扔下一句“你不用管”,便再也不顾骑电动车即迅速逃走。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立即在周边进行查找,此时那名男子已不见踪影。
  李先生通过回家查看发现家中有约200元现金和一副首饰丢失,随后他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民警。事情发生以后,因丢失财物较少,李先生也就没把这事放在心上,但之后民警多次找他了解相关情况,告诉他事情的进展,这让李先生感觉到非常感动。在事情过去一个月后,民警告诉他那名男子抓到了,并且也已经承认了偷走了李先生的财物。得知这一消息后,李先生和对象高兴地想去派出所感谢民警,但都被民警在电话中拒绝。思来想去,二人决定做一面锦旗送给派出所。
  握着民警的手,李先生感动地说:“民警在出事后出警非常迅速,并且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尽心尽力、跑前跑后,看得出来是全心全意为我们老百姓破案,特别是这么快又帮我们破了案,我们一家人真是非常感动和感谢,没有什么可表达的,就做一面锦旗代表我们的感激之情吧!”
  经了解,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并不容易。案发后,民警通过与李先生交流,仅得到嫌疑人有河南口音这一点线索,围绕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在辖区范围内展开大规模的走访排查。重点对辖区外来人口、特别是河南籍及其周边地区人员的排查力度,第一轮排查筛选后,竟然还有6000多人符合条件,最终经过多轮调查筛选,成功将之前在一企业打工的杨某(男,37岁,山东省菏泽市人)纳入视线,2017年12月底,办案民警终于查清杨某的落脚地点并成功将其查获。
  经审讯,杨某对其于2017年11月27日晚窜到受害人李先生家中实施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杨某还供认了自2017年11月中旬以来,采取翻墙入院、撬门入室等手段,先生窜至莱西市的多个村庄盗窃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达1万元的犯罪事实。被李先生发生那晚,他所骑乘的电动车也是偷来并且重新换了颜色伪装的。
  目前,杨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莱西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通过此案的破获,民警也发现了现在农村地区安全防范的一些漏洞。为此,民警针对农村地区入室盗窃,对农村居民提出以下防盗建议:一是要增强防盗意识。出门务必关好门窗,不要使用防盗系数很低的挂锁,不要图方便带上门一走了之,要反锁大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存折、贵重物品不要与户口薄、居民身份证放在一起;院墙外不要堆放有利于攀爬的杂物;发现可疑人员、车辆,应提高警惕,核实身份;邻里相互守望,遇可疑情况互相提醒,遇到危险互相帮助。二是要加固防范设施。要在入户大门外加装防盗性能好的防盗门锁,窗户、阳台应安装防盗护栏;农村住宅的围墙上,应加插碎玻璃或安装铁栅,防止翻墙入室;有条件的家庭应考虑安装摄像头、家用报警器等家用技防设施。三是要保护自身安全。一旦有发现可疑情况时,大家首先要保护好自身人身安全,然后拨打110报警。
  同时,该案中杨某供认的多起案件中,大多数受害人可能因嫌价值较小便没有报警。民警也在此提醒,案件发生后,受害人不论损失大小,一定要及时报警,以便警方及时对案件进行侦破,全力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