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华:设立青岛“全民阅读节”

2018-01-12 08:3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华

  大众网青岛1月12日讯记者 任聪聪)啤酒节、海洋节、邻居节、蛤蜊节、海鲜节……说起富有文化色彩的节庆活动,青岛可真不少,大大小小的特色节日,丰富了市民的生活,同时带动了城市发展。为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带动全民阅读,是否可以设立“全民阅读节”,将全市的阅读活动进行统筹提升,形成青岛又一品牌活动呢?这一思考来源于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第三十九中学市北分校副校长林华。在今年青岛两会上,她提交了设立青岛“全民阅读节”的提案,希望以此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实施。
  “青岛其实举办过大大小小的阅读活动,不少活动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采访中,林华告诉记者,她在调研中发现,青岛市已连续12年举办了全民阅读活动,从2005年的图书文化节逐步提升为全民读书月、全民阅读季、全民阅读工程。开展了全民阅读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军营等多项活动。全民阅读活动一直在开展,可能也在持续发挥作用,但是怎样才能使全民读书活动的开展更加有序,同时丰富岛城文化节庆内容,提升城市综合形象呢?这便是林华一直关注并思考的问题。
  林华告诉记者,其实不难看出,青岛一直非常重视全民阅读,并不断尝试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正是因为有这样良好的活动基础,她才建议在全市范围统一设立青岛 “全民阅读节”, 使之成为规格高、规模大、参展单位最多、覆盖范围最广、形式内容最为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
  同时,她还针对具体如何开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可以将世界读书日作为“全民阅读节”的启动时间,整个“全民阅读节”可设定为一个月。其次,“阅读节”期间可以设大型书展、主题论坛和阅读推广活动等多个板块。其中书展是全民阅读节的重头戏之一,可设计全民阅读高峰论坛、书香城市论坛等高端论坛和名家访谈、读者见面会、讲座、展览、诵读,评选书香家庭、开展亲子共读等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这样一来,所有和阅读相关的资源全部进行了整合,便民利民的同时,也非常利于提高影响力,打造青岛的又一文化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