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现身公交站快闪 展示"文明手语"(图)

2018-01-03 08:3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帮一帮,扶一扶”成为岛城车厢文化。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杨正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日讯 随着全市“文明乘车从我做起”活动的全面启动,青岛公交集团越来越多的公交司机走上街头、公交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各种文明礼让宣传活动。1月2日上午,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的公交志愿者换上新工装,在深圳路公交车站举行“文明礼让”快闪活动,以此来引导全社会养成排队乘车、公交车厢内让座、人车互让斑马线等文明出行习惯。

  1月2日上午,在深圳路上的公交车站,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几位身着公交新制服、身披绶带的公交志愿者,手里拿着文明出行标示牌举行快闪活动,向等车的乘客讲解“请您先行、您真棒、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靠边候车”等5种文明手语的含义。这些文明手语是公交驾驶员王群在驾驶公交车过程中创编的,在实践应用中获得乘客和社会司机一致好评。目前已在该公司所属的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万余名驾驶员中推广使用,提升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

  在青岛大学东站公交车站,志愿者还开展了“排队乘车、车厢让座”等宣传活动,在站头和公交车厢内跟车服务,配合驾驶员照顾好特需乘客,并向让座的乘客赠送“美德卡”。据记者了解,自2015年起,青岛公交集团便向文明乘车市民赠送“美德卡”,还把每月22日设为“排队乘车”宣传日,获得“美德卡”多的乘客会被评为“最美乘客”,定期予以奖励。活动开展两年多,已有2000余名市民获评“最美乘客”。

  为督促更多的公交驾驶员文明行车,崂山巴士公司还在全体驾驶员中开展了“文明使者”争创活动。活动期间,通过驾驶员各项考核指标综合推荐候选人,之后邀请市民参与投票,最终评选100名“文明使者”。让越来越多的驾驶员养成了文明驾驶习惯,投诉较往年有了明显下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