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赔偿款欠12年老赖难再"赖" 老夫妻有盼头

2017-12-11 09:1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潘立超

  

  执行干警踏雪上门抓老赖。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通讯员 尚静

  12月8日凌晨下了一场雪,路面积雪凝结成冰。5点30分,平度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在执行局集结完毕,踏雪出发,再次踏上了“讨伐”老赖的征程。行动持续4个小时,共拘传被执行人10人,拘留被执行人7人,执结案件11起,和解案件2起,执结标的额35.1万元,查封车辆2辆。

  “教科书”式老赖终被擒

  申请执行人孙某某、李某某与被执行人冯某某同村。2004年9月,冯某某无证驾驶拖拉机与孙某某、李某某之子孙某峰相撞,致其当场死亡。2004年11月,平度法院判处冯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赔偿孙某某、李某某两人经济损失111395元。2005年11月,二人向法院申请执行。12年过去了,两位被执行人已七旬,年老体迈,生活无以为继。但同村的冯某某却一直规避执行,甚至在家中安装监控“反侦察”执行干警,长年“躲猫猫”。

  12月5日,孙某某和李某某发现“消失”多年的冯某某开着新轿车重新出现在村中,立即将该线索告知执行法官。12月8日清晨,执行干警赶到冯某某家,冯某某从监控中发现后大吃一惊,爬上自家房顶企图逃走,被当场擒住。执行干警扣押了其新购轿车,让冯某某这“教科书”式的老赖也无法再“一毛不拔”。

  不孝子被擒认错缴款

  被执行人官某舟系申请执行人官某某、高某某次子。2006年开始,官某舟拒不赡养二位老人。2010年9月,两人将官某舟起诉至平度法院,法院判决官某舟自2011年起每年向二人支付生活费2000元,支付2006年至2010年的生活费2500元;房屋维修费500元。判决生效后,官某舟无动于衷。2017年11月,官某舟不仅不尽赡养义务,反而将自己的父亲官某某打伤,身为父亲的官某某无奈申请法院执行。12月8日清晨,执行干警来到门村镇官某舟家中将其拘传到法院。当法官宣布对其拘留时,官某舟主动承认错误,并答应及时缴纳赡养费。

  三年血汗钱当日结清

  12月8日清晨6时许,平度法院执行团队联合行动,将正要外出的被执行人姜某乾堵个正着,并采取拘传措施将其强制传唤到庭。一开始姜某乾只是闷不吭声,采取“冷暴力”应对执行干警。执行干警先向其释明法律,告知抗拒法院执行是一种违法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又从其生意人讲究诚信入手,站在他自身利益的角度跟其讲明道理。姜某乾意识到拒不执行只会伤人伤己,当场履行了缴款义务。申请人李某军没想到当天就能拿到案款,对执行人员连连称谢说:“被执行人欠我劳务费三年多了,幸亏有人民法院替我主持正义,帮我追回了自己的血汗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