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人民医院3名员工在全国急救技能大赛中夺冠

2017-12-11 09:1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吕栋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9日讯 让心脏停跳的病人活下来,抢救必须争分夺秒,这是院前急救医护人员跟死神的一场赛跑。12月8日,青岛市即墨人民医院隆重迎接3位应急勇士凯旋,他们是医生解永桩、护士李娟和驾驶员李维滨,这3人在刚刚举行的第六届全国急救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冠,这也是青岛急救首次获得全国冠军。据了解,该院从1995年成立院前急救科以来,从患者家到医院的这段生死距离由专职医护人员护航,该院也一直致力于提高院前急救能力、压缩抢救环节和操作时间,为病人最大程度争取生命的可能性。此前统计在2011-2015年4年间抢救成功300多例心脏停跳的患者。

  “今天成绩的取得与3位队员努力拼搏分不开,也跟我们对院前急救工作的重视和开展有很大的关系。”即墨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吕杰介绍,即墨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自1995年成立以来,建立专业的120出诊组,配备专职院前急救医生和护士,率先在青岛地区获得了院前急救上岗资格。

  该院还拥有车载120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三辆高档监护型救护车,车上配备国内先进的心脏除颤监护仪、车载呼吸机、电动吸引器、心电图机、血糖仪等诊断治疗设备。

  院前急救是急救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抢救生命的重要保障,越来越受到医学的重视。该院院前急救科担负着即墨100多万群众的院前急救重任,年平均出诊6500余人次,每天出诊达20多次。为提高抢救成功率,急救人员利用业余时间熟练掌握各种抢救器材的使用,每周开展业务学习和科内练兵,并邀请院内外专家进行专科疾病知识培训。

  “我们从全流程挤出时间为患者争取生还的机会。”吕杰说,该院对急救患者采取先治疗后付费的制度,为急救患者准备了一张1500元的就诊卡,可以提前垫付治疗费用;患者的信息在救护车上就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传输到药房、介入手术室等各个抢救环节,最大限度节省抢救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