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镇人社平台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 告别排长队

2017-12-1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工作人员经过培训之后,熟悉多种服务项目的办事流程,这样居民来办事的时候,不用多个窗口来回跑,只在一个窗口就能把事办好。”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半岛记者,和以往前去街道、社区的居民经常排长队有所不同的是,自打破单一业务窗口设置方式的综合柜员制全面推开以来,所有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可为群众节省30%的办事时间。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已有60%以上的街道镇人社服务平台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

  一个窗口!

  40项业务“一站”全搞定

  过去一跑就是几个窗口,手续繁琐不说,人多的时候还常常排队,现在一个窗口全办齐,别提多痛快了。

  两年前,市民徐德安就有开一家个体店的念头,但当时的“创业热情”刚萌芽便“熄灭”了,原因是他听说“办理起来挺费事”。“当时每个窗口都有很多人排队。由于每个窗口办理的业务不同,要先去办理失业登记,然后才能办理创业补贴,这样一来又需要重新排队。”但前些日子,他很顺利地在市北区宁夏路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把事情办成了,而且只在一个柜台窗口就办完了所有创业审批手续,“变化真是挺大的,一位工作人员全程一条龙服务到底,一个窗口就解决了以前多个窗口才能办结的事。”

  综合柜员制是来自银行业的办公业务术语,应用于人社服务,最早是在市南区八大关街道人社中心试点,并在市南全区推行。市北区、城阳区紧接着也推广开来。“我们围绕对外办理的40项行政服务事项,对全体街道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共计143人进行脱产业务大轮训,让每个工作人员成为掌握所有技能的全能手,推行综合柜员制以来,全区人社中心平均业务办理排队不超过3人,各项业务日办结数量较之前提高了近50%。”市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从今年8月份起,在莱西市院上镇人社服务中心大厅,前来办理各类社保事宜的群众也享受到了“综合柜员制”的服务。“过去一跑就是几个窗口,手续繁琐不说,人多的时候还常常排队,现在一个窗口全办齐,别提多痛快了。”从莱西市院上镇人社服务中心大厅出来,李先生高兴地给妻子打电话说他的社保手续办好了,只用了不到10分钟。 

  节约30%!

  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减少

  现在已有78个街道镇,实行了人社服务平台窗口综合柜员制,覆盖率超过60%,明年将达到100%。

  “综合柜员制打破了原有的单一业务窗口设置方式,借鉴银行等现代服务业的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经验,改变过去分窗口受理业务的做法,将服务窗口改为综合受理窗口,按照前台受理、后台监审的流程,完善具体制度,建立窗口服务标准化+体系,所有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办结’,经过测算,可为群众节省30%的办事时间。”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

  去年以来,市人社局率先全省在街镇人社平台窗口推行综合柜员制,为保证推行综合柜员制后服务无偏差,梳理180多项办理事项的服务对象、政策依据、办理时限、服务流程、材料清单等,形成16万多字的服务规程,印发给各街镇人社服务平台作为业务工具书。“现在已有78个街道镇,实行了人社服务平台窗口综合柜员制,覆盖率超过60%,明年将达到100%。”该工作人员表示。

  “社区居委会、街道,是离着居民生活最近的地方,它们也承担着多项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业务。”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街镇人社服务平台是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的关键节点。目前,青岛已建成127个街道、镇人社服务中心,下沉69项服务事项,许多与居民百姓紧密相关的服务职能由街镇人社中心承担,包括居民就业求职、技能培训、创业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以及职工与单位人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等,街镇人社服务平台已经是服务广大居民和小微企业的“主阵地”。

  “一条龙”!

  从政策到资金全扶持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在综合柜员制基础上,市人社局又率先全国在街镇人社服务平台推行精准服务。

  “推进以综合柜员制为核心的街镇人社平台服务标准化+,为的是让群众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在综合柜员制基础上,市人社局又率先全国在街镇人社服务平台推行精准服务。

  市民曾宪鹏在2013年12月注册成立一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与某连锁酒店集团合作加盟开设分店,2014年年底,面临创业困难的他来到辛安街道劳动保障中心寻求帮助。接着,创业培训、酒店运行问题分析、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和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从政策到资金,劳动保障中心给了曾宪鹏精准的服务、“一条龙”的扶持,酒店也由此扭亏为盈。这还不算完,如今,辛安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坚持对曾宪鹏进行定期走访,并把最新的创业扶持政策明白纸送到他的手中。

  目前,曾宪鹏的公司经营管理已进入正常轨道,年均收益60余万元,解决就业岗位12个,其中就业困难人员两名。2017年9月,想要更新完善酒店设施的曾宪鹏再一次来到劳动保障中心。鉴于他已按时还清首次贷款,工作人员又帮助其提交了材料申请了二次贷款,目前正在审核中。同时,工作人员还帮助其申请了10000元的岗位开发补贴,目前已发放到位。“辛安街道劳动保障中心真的帮了我很多。”作为众多创业者中的一名,曾宪鹏坦言希望更多需要帮助的创业者都能享受到这么好、这么多的创业扶持政策。

  7843个!

  精准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目前,岛城已在全国率先在街镇人社服务平台推行精准服务,并组织开展全市人社基层平台“精准服务年”活动,具体分“四步走”。

  “精准服务”是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在保障服务对象整体需求的基础上,对最迫切需要服务的困难群众、重点企业(项目)以及他们的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或者制定计划开展较为长期的结对服务,直至问题解决。目前,岛城已在全国率先在街镇人社服务平台推行精准服务,并组织开展全市人社基层平台“精准服务年”活动,具体分“四步走”:

  一是精准定位需求,通过走访、调研、网络调查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共梳理7394条次需求清单。二是精准推送政策,根据清单集中开展人社政策靶向推送活动,针对不同类型需求的人群和企业,通过明白纸(册)、讲座、微信等形式定向推送匹配度高的人社政策,指导服务对象使用政策化解困难。三是精准定制服务,对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的应往届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或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众等结对提供个性化服务。据统计,今年全市街镇人社服务平台共与3614户困难群众和3156家企业结对,解决实际问题7843个。四是精准提炼经验,结合结对精准服务实践,精确查找基层人社服务的盲区、短板和弱项,在“青岛人社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市人社局官网开辟“精准服务阳光直播”专栏,公开各街镇人社服务平台工作动态的视频影像,展示交流各街镇人社平台工作特色、亮点,评选一批精准服务优秀案例,提炼有效经验做法,进一步在人社系统推广,形成提升服务的燎原之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