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胶州:警力摆到街面 刑事警情全年下降10%

2017-12-1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鲍福玉

  

  公安特勤队员在胶州街头巡逻执勤。 胶州市公安局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通讯员 赵敬美 刘海鹏

  2017年,胶州市公安局始终牢记为民宗旨,扎实履行平安使命,不断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平安稳定”成为美丽胶州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入室盗窃同比下降34.2%

  社会平安稳定是考验地方公安队伍履职能力的重要指标,2017年,胶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这一核心,戮力同心、全警全力,自8月份起实行一级安保工作勤务,落实24小时堵控勤务,不断提升重大活动安保能力,先后圆满完成各级重大活动安保和国家、省市清理整治攻坚安保任务47次,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奖励。

  胶州市公安局对群众关注的盗窃、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重拳严打、毫不松懈,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命案侦破率始终保持100%,侵财犯罪案件侦破率同比提升12.5%,破案打击成效在青岛各分市局名列前茅;大力加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全市刑事警情日发案常量控制在10起以下,全年下降10%的“双10”目标,每天保持450余名警力开展常态治安巡防,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PTU巡逻武装守护,将警力摆到街面,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夯实派出所建设,做强社区警务工作,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天网”工程建设不断延伸,实现从主城区“全覆盖”到农村地区技防监控“村村通”,构筑起社会综合治理立体防控大格局,全市刑事警情接报数同比下降32.6%,其中入室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4.2%,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同比下降38.9%,创历史新低。在上半年青岛市社会治安满意度和公众安全感测评中,胶州市荣获“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2.1%

  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交警全警上路,深化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实行全天候巡逻查控工作机制,加大违法停车查处力度,实施严管重罚,组织交通管理志愿者加强教育引导,市民文明安全出行意识明显提升,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改善,为本市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断加大对酒驾、超载、超员、超限等交通违法的严打严查力度,先后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59万余起,全市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4%、伤亡人数同比下降11.1%和5.8%;加大全市“九小场所”和高层建筑等隐患较多场所的排查整治,在青岛市率先实现所有镇街全部建立专职消防队,推广村级微型消防站,打造“15分钟消防圈”,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火灾起数同比下降12.1%;强化危爆物品和大型活动安保的检查力度,全市未发生危爆物品爆炸、丢失案事件,大型活动安保实现“零事故”。

  帮扶困难家庭189个

  围绕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胶东国际机场、“两高两铁”等重点工程项目,深化“三进三促”服务,实行点对点联系、一对一服务,全程跟踪保驾护航,有力保障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身份证异地办理、护照办理网上预约等便民举措,开展“最美窗口”评比,窗口服务更加规范高效;坚持“走千村万户、访社情民意”常态大走访,继续开展请进恳谈、警械武器及警务技能下乡展演、警营开放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活动,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公安形象。先后走访群众16万余家(次),举办“请进恳谈”等活动152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帮扶困难家庭189个,捐款捐物价值75万余元,亲密了警民关系,广受群众好评。

  锻造一流过硬警队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主题党日+”等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铸牢忠诚警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组织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纪律教育一刻钟”等活动,树牢纪律规矩“高压线”,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开展系列警营文体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比赛、年年有成果”,营造浓郁文化氛围,实现文化育警、润物无声;组织开展“岗位之星”、“最美警察、最美警队”评选等活动,坚持典型引路,争先创优,建成集阅读、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民警之家”,着力打造“活力警营、幸福警队”。

  所有终点必将是全新的起点,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胶州市公安局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奋力开创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篇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