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双线换乘认准标识不"发蒙" 记者帮您探路

2017-12-1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娄花

  

  五四广场站,换乘标识十分显目。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志愿者潘金宇引导乘客购票。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娄花

  12月10日,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作为换乘站的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客流“爆棚”。尽管之前地铁集团已对如何换乘做过解释,然而,开通首日不少市民在换乘时还是有些“蒙圈”,这可忙坏了站里的工作人员。当天,半岛记者探访了两个换乘站了解到,李村站需通过两条换乘通道进入另一条线路站台,而五四广场站则是顺向换乘,非顺向则要根据指引标识进入另外一个站台乘车。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车站里设置了很多指引标识,市民乘车时可以根据指引前往。

  李村站

  要换乘必须换站台

  10日上午,半岛记者乘坐地铁2号线来到李村站。下了地铁,半岛记者看到,这处站台与其他普通非换乘站点相似,两侧是开往不同方向的2号线列车站台。站台地面上张贴着不少指引标识,其中有一些就是指引换乘3号线的方向。根据指引标识,半岛记者通过一段短台阶,很快进入了另外一个站台,在这里乘坐3号线列车。这处站台的两侧也是开往不同方向的3号线列车。

  据李村站站长曹文璐介绍,不同于五四广场站同台顺向换乘,李村站有两条换乘通道,如果站台直接换乘,可以来到站台一端,直接走楼梯到3号线换乘,从3号线换乘2号线也是如此。如果市民推着小车或者乘坐轮椅,或者不方便走台阶,可以乘坐电梯或者扶梯来到站厅里,从站厅通道来换乘,车站都有较多的指引标识。“对于市民来说,站台内的换乘属于快捷通道,上班族、年轻人从这里走非常方便。如果是腿脚不便的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建议通过电梯来到站厅里,根据指引标识进入到换乘的站台里。”

  对于2号线东段的开通,曹文璐介绍,开通当天将近50人在站里工作,其中12名是支援人员,还有10名是加班人员。由于新开通一条线路,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都比较大,像站务员李晓磊,早上7点上班,晚上8点才能下班。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李村站客流量较大,很多市民不熟悉道路或者对换乘有疑问,都会咨询站务人员。站务员李晓磊介绍,乘客询问如何换乘的情况较多,因此她专门来到扶梯附近,为市民解答。只见换乘市民不少遇到同一个问题:是否需要在换乘时刷乘车卡,李晓磊介绍,刷卡乘车的市民可以直接进行换乘,在到达目的地后正常刷卡出站即可,市民刷卡的起始地点将作为依据核算票价。

  而对于使用单程票的市民来说,就可能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如果市民使用单程票从振华路站乘坐3号线来到李村公园站,本来打算出站结果又换乘了2号线前往石老人,可以直接换乘,在到达石老人后,到客服中心补足差价,客服人员会对市民手中的单程票进行信息更改,然后市民持票正常出站。”李晓磊介绍,这种换乘类似于单程线的过站下车,也是需要补足票价的。

  五四广场站

  同方向同站台换乘

  在五四广场站,半岛记者注意到,这里的站台相对特殊,五四广场站3号线青岛站方向和2号线芝泉路方向位于同一站台,3号线青岛北站方向和2号线李村公园方向位于同一站台。很多首次换乘的乘客没看标识,不知道怎么走,坐错换乘车。

  为此,记者专门进行了体验。从芝泉路站买票到宁夏路站,一次购票后,拿着单程票乘坐2号线先到达五四广场站,下车后,在同一站台的对面就可直接上车乘坐3号线,从五四广场站直接到达宁夏路站,在宁夏路站出闸机。

  记者发现,如乘客换乘线路方向与本侧站台线路方向一致,乘客可同站台直接换乘,下车后走到对面即可;如乘客换乘线路方向与本侧站台线路方向不一致,则需先上至站厅,根据导向指引,走至另一侧站台进行换乘。例如,若3号线青岛北站方向下车的乘客,如果要换乘2号线李村公园方向,下车后直接走到对面即可;如果要换乘2号线芝泉路方向,则需要行经站厅,到达另外一侧的站台进行换乘。如有疑问,现场有明确的指示牌,也可向工作人员询问。

  1991年出生的五四广场站站长李花平同时管理两条线的五四广场站,直言压力很大,不过也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了应对换乘,我们提前进行了换乘知识培训,两套设备培训,并进行了10次大客流演练。”

  链接 两条线千余志愿者上阵

  在各个站点,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在李村站做支援的潘金宇是四方机车车辆技师学院的大二学生,今年20岁,从去年就开始做起了地铁志愿者,引导乘客、帮助买票。10日下午,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目前2、3号线一共有志愿者1077人,其中对外招收的志愿者288人,其余则是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做志愿者。

  提醒 五四广场站 上下车有新规

  半岛记者在五四广场站看到这样一个细节,站台上下车位置张贴上了显眼的指引标识,黄色区域指示候车区,蓝色区域指示下客区,总共两个区域。而在其他站点,上下车位置的指引标识是中间下车、两侧上车,总共3个区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更改?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五四广场站是同站同向换乘,再者客流量大。更改为两部分上下候车区域后,候车队伍就会错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防止换乘市民在同一站台内抢时间上车,带来安全隐患,换乘车辆设置为错峰到站,不会同时靠站。

  体验 换乘可在出发点 一次购票

  需要在2、3号线间换乘,购买单程票是怎样的流程,是否需要买多张车票?10日下午,半岛记者在芝泉路站进行了体验。售票机屏幕上显示的线路包括2号线东段和3号线全段。芝泉路站只能乘坐2号线,但选择目的地可以直接选择3号线站点,半岛记者选择最北端的青岛北站,显示票价为5元,这意味着购票可以跨线选择。还可以直接点击屏幕上“2号线”“3号线”按钮,放大后点击站点选择。半岛记者分别使用琴岛通卡和单程票的方式从芝泉路站赶到3号线宁夏路站,单程票2元,刷卡则是1.8元。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地铁票价和里程相关,不论是否换乘,都会根据里程核算票价,使用琴岛通卡则会根据优惠政策进行减免。需要提醒的是,换乘时不能出站,在地铁间直接换乘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