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东段昨日开通试运营 进站59976人次

2017-12-11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娄花

  

  10日早上5时30分,市民在李村公园站外等待乘车。 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青岛地铁吉祥物“畅畅”亮相。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 报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娄花

  12月10日早上6点04分,随着首班列车从李村公园站发车,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青岛地铁迈入双线换乘、比翼双飞的新时代。截至10日晚9时,线网进站客流共计219351人次,出站客流共计218130人次。其中,2号线进站客流59976人次,出站客流58589人次,3号线进站客流159375人次,出站客流159541人次。2号线进站前三名为李村公园站、石老人浴场站、燕儿岛路站,3号线进站前三名为李村站、青岛站、五四广场站。2号线开通后,带动了3号线客流的增加,较前一个周日进站增长12.91%,出站增长14.11%。

  直奔售票机抢到“头张票”

  10日早上5点40分,半岛记者赶到2号线李村公园站入口处,此时已有不少人在寒风中等待。市民齐先生说,他在中山公园上班,平时都是坐公交车,“2号线开通后,咱也算跟着迈入‘地铁时代’了。”

  据了解,为了抢乘首班列车,很多市民在5点30分左右就来到李村公园站入口处。虽然天气寒冷,但人们的脸上写满兴奋,不断向车站内观望。5点54分,入口处大门提前10分钟开放。进站后,看到干净整洁、设计精美的站厅,不少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而另一部分乘客则纷纷直奔售票机。市民崔勇抢了个“头彩”,购买到了地铁2号线开通后的首张地铁票。

  崔勇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医生,在海川路附近一家医院上班。“当时我在李村公园这边买房子,就是冲着地铁2号线!”说起2号线开通,崔勇连说了好几个“非常高兴”。崔勇平时一直关注着2号线的建设进展。在试乘期间,他专门乘坐了一趟,从家到单位仅用了不到20分钟,而平常坐公交车上班至少要花费四五十分钟。“节省了20多分钟的时间,以后可以掐着表上班了。”崔勇笑着说。

  坐着地铁去海边看日出

  6点04分,首班列车正式发车,此时车上乘客还不是很多。半岛记者在车厢里看到,大多数乘客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李老先生今年61岁,他打算乘车去太平角晨练。“夏天我习惯去第一海水浴场游泳,沿着木栈道看看风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觉非常棒。”李老先生说,从李村公园这边赶过去交通不是很顺畅,单趟要花费不少时间。地铁2号线从此解决了这个问题,李老先生说,地铁能让他活动的范围更大,出行更简单。

  在首班列车上,邬先生、张女士夫妇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张女士在李村上班,邬先生在动漫产业园上班,平时要乘坐地铁3号线到江西路站,再换乘223路公交车到天福苑站,然后转314路或312路,上班一趟需要1小时10分钟。2号线开通后,邬先生计划先乘坐2号线再换乘314路或312路,会节省一二十分钟。不过,邬先生夫妻俩这次尝鲜2号线列车,并非为上班“探路”。“我们要去石老人看日出!”邬先生说。地铁“拉近了”大海的距离,这一说法也让地铁里的很多乘客都竖起大拇指。“现在去石老人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李村站附近的83岁老人李强说。

  外国大学生也赶来尝鲜

  半岛记者还在列车上见到了多名大学生。小周、小徐和几名同学特意赶来搭乘地铁2号线首班车。“从同安路站上车,在麦岛站下车,比坐公交节省一半时间。”小周说,这条线路距离学校很近,能给学生出行带来很大的便利。

  就在小周一行人不远处,半岛记者还见到了4名黑皮肤的乘客。据了解,其中一名男学生叫做弗兰克,他们都是山东科技大学的留学生,来自南非,从燕儿岛路站上车后,打算去五四广场换乘3号线。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地铁2号线的开通实现了与3号线的换乘,“1+1>2”。18个站点,仅用36分钟,2号线首班列车一路满载激情和幸福,平稳到达芝泉路站。

  链接 地铁吉祥物“畅畅”亮相

  2号线开通首日,经地铁艺术专家委员会和市民网络投票产生的青岛地铁吉祥物——“畅畅”出现在各个车站。据了解,目前,我国十多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中,都拥有自己的地铁吉祥物。为深化青岛地铁品牌形象,拉近地铁与市民之间的情感距离,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青岛地铁集团在2017年7月发出青岛地铁吉祥物征集令。最终,由来自烟台的王寿涛设计的“畅畅”,在专家评审和市民投票都居第一位,成为青岛地铁吉祥物。

  现场 周末加班族 “抢先”享快捷

  虽然开通首日是周日,但半岛记者在列车上还是遇见了多名乘地铁加班的市民。家住李村公园站附近的冯明就是其中一位,“我的工作单位在高雄路,地铁2号线开通前,我要坐363路公交车,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到达单位,今天半个小时就到了。”冯明已经体验到了地铁2号线开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的便捷。

  “抢先”享受快捷的“加班族”还有不少,家住福临万家的冯芳以前需要步行15分钟赶到3号线车站,在五四广场站下车后再步行15分钟到达浮山所附近的单位上班,而2号线东段开通后,她可以步行5分钟到达华楼山路站,乘地铁直达浮山所站,便到了单位楼下。“以前,我送完孩子后需要7点20分从家里出发,步行的时间比较长,现在7点50分从家里走就可以了。”冯芳说,2号线的开通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从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