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一座让你“来了就不想走”的东方魅力之城

2017-12-09 11: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 

  “城市不能搞‘千城一面’。” 

  城市与人一样,也是有个性的。 

  独具魅力, 

  就是一座城市独有的、鲜明的、 

  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与特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提出, 

  要让青岛更加独具魅力。

  

 

今后,青岛要更加独具魅力



  张江汀表示:我们提出让青岛更加独具魅力,就是秉承和弘扬城市特色,充分挖掘、保护、彰显青岛独特的自然风貌魅力、历史文化魅力、人文精神魅力,通过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塑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塑造独特风情,使青岛的风貌是独具特色的,建筑是可以阅读的,历史是绵延相传的,人文是可以随处感知的,市民是诚信守法知礼的,社会交往是有温度的,打造“记得住乡愁”“来了就不想走”的东方魅力之城。 

  其实,青岛一直有着独具一格的魅力。 

  城市自然风貌独具魅力 

  

 

青岛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



  城市依山傍海、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山、海、岛、湾、城交相辉映、错落有致、浑然一体,既有北方城市的豁达开阔,又有南方城市的精巧秀美。康有为先生曾评价青岛:“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已成为青岛形象的代名词。 

  历史文化独具魅力 

  青岛地区历史悠久,从7000多年前的北辛文化开始,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岳石文化都在这里留下了印记。春秋战国时期,青岛地区属于齐国,已经是人口众多、物产丰饶之地。 

  

 

老城区的建筑“中西合璧”



  在不同文化的交融汇合中,形成了“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历史文化特色。要担起传承历史文脉的责任,切实加强文物、古建筑、特色风貌街区的保护,延续城市记忆,守护城市里的文化乡愁,让子孙后代都能看到一个记忆深厚、历久弥新的青岛。 

  城市品牌独具魅力 

  

 

海大鱼山校区一多先生雕像 资料照片



  青岛地区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特别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沈从文、闻一多、梁实秋、老舍等文化名人聚集于此,为城市人文精神留下了深刻的印记。青岛的民风民俗热情淳朴,青岛人性情直爽、急公好义、乐于奉献,涌现出一大批时代先模人物和群体。 

  

 

航拍青岛前海风光



  当然,仅有独具一格的资源禀赋还不够,还必须有独具匠心的设计打造,这方面青岛需要下更大功夫。 

  张江汀强调,要鼓足干劲、对标一流,精心打造城市的独特风采和个性魅力,既要努力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民俗习惯,又要不断赋予城市新时代的新精神、新理念、新风尚,进一步提高青岛在城市之林中的“辨识度”,展现出更加独具魅力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