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青岛最美警察"评选揭晓 崔建武获特别奖

2017-12-09 09:5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孙桂东 吴璟

     

  颁奖现场,全体起立向英雄崔建武致敬。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孙桂东通讯员 左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7日讯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首届“青岛最美警察”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本报曾报道的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获“最美警察”特别奖,马怀龙等10人获得首届“青岛最美警察”荣誉称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陆琛等17名民警获得首届“青岛最美警察”提名奖。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主办,市文明办、市公安局承办,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协办的首届“青岛最美警察”评选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和评选,近日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大厅举行隆重的发布仪式。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闫希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沙秉忠等领导,以及公安民警、消防、边防官兵、民警家属、群众代表参加了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以“热血铸忠诚”为主题。15名各警种民警以庄严的《入警宣誓》拉开发布仪式的序幕。获奖警察中,既有英勇无畏抓捕逃犯、奋战在刑侦一线的民警潘龙海;也有不惧火灾险情,冲在最前线的消防战士崔盟;还有不分昼夜带病加班、争分夺秒侦破案件、不幸去世的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评选仪式现场,通过与获奖者进行访谈、颁奖、致敬词等形式,展示了青岛人民警察的风采,11位获奖民警的事迹让观众无不为之感动。现场,首届“青岛最美警察”提名奖获得者也同时揭晓。

  在颁奖典礼现场,评委会也选择了具有特殊意义的嘉宾来进行颁奖。家住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的宋悦兰,拄着双拐走到台上,把“最美警察”的奖杯颁给了“爱管闲事”的社区民警马怀龙;即墨公安分局潮海派出所副所长张丙君从妻子手中接过奖杯,妻子的支持和理解给了他最大的支持。10位青岛“最美警察”真实事迹短片,生动地展示了公安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感人故事,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警察英勇事迹后附)。

  首届“青岛最美警察“发布仪式电视实况,12月8日晚9时45分在青岛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次日上午重播,敬请关注。

  提名奖名单

  高艺诚 平度同和派出所社区民警

  曲哲(女) 莱西滨河路派出所110民警

  陆 堔 禁毒支队四大队民警

  刘 阳 边防支队八大峡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

  刘洪涌 特警支队六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陈呈章 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

  郭 强 市北分局台东派出所反扒民警

  李晓珊(女) 李沧分局虎山路派出所户籍民警

  刘同华 开发区分局灵珠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兼110民警

  上马中队 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 

  韩冬冬 即墨鳌山卫边防派出所副所长

  杜军贞 胶州胶东派出所所长

  祝小楠 刑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宫 亮 交警李沧大队秩序科科长

  韩通科(女) 交警李沧大队宣传科民警

  牛莎莎(女) 网警支队七大队民警

  丁晓静(女) 出入境管理局签证一科民警

  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 发布仪式特设环节 全体起立向英雄致敬

  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崔建武荣获首届“青岛最美警察”特别奖。作为整台发布仪式的压轴环节,在颁奖现场,崔建武的战友、同事、家人回忆了崔建武生前带病连续四昼夜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直至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虽然崔建武离开已有半年了,但提起他大家仍然深感悲痛和惋惜,纷纷表示崔建武永远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以后会加倍努力工作。

  看到崔建武生前办案的视频短片,不少与之战斗的同事都流下了眼泪,发布仪式现场,两位民警诵读了《给崔大的信》,引得现场观众潸然泪下,为了表达对英雄的敬意,随后全体起立向英雄致敬。

  崔建武生前系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2017年6月24日清晨6时许,在经历了连续4天高强度加班后,崔建武同志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不幸与世长辞,年仅52岁。

  在30年的从警生涯中,崔建武直接参与和指挥破获重特大案件800余起,打掉各类团伙1000余个,侦破重大毒品案件300余起,缴获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毒品达100多公斤。自2010年到崂山公安分局工作以来,他始终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扫描二维码,观看更多精彩视频

  市南公安分局110民警孙大宇 雷锋式民警,是女儿最大的骄傲

  “小时候爸爸经常没有时间陪我,长大后才知道父亲工作的重要性,作为一名警察的女儿,爸爸是我最大的骄傲。”在最美警察的颁奖现场,市南公安分局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孙大宇看到女儿的这段视频,不觉间泪水已湿润了眼眶。

  今年51岁的孙大宇是云南路派出所110民警,从警31年他做了7年110工作。这些年,他既经历过嫌疑人挥舞斧头从头皮擦过的惊险,也为辖区居民处理过家长里短的纠纷。这7年来,孙大宇共做好人好事数百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名。孙大宇被评为“雷锋式民警”,期间记个人三等功两次,优秀公务员五次,市局嘉奖1次。“这些年,其实挺愧对女儿的,”张大宇说,现在女儿也已经工作了,更没有时间陪她。如今能得到女儿的理解,给了他更多的鼓励。

  即墨公安分局民警张丙君 可掏心窝说心里话的贴心人

  张丙君现为即墨公安分局潮海派出所副所长。工作中他严格执法,公正办案,群众称他铁面无私;入警9年来,依法妥善处理群众纠纷2600余起,让每一名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张丙君也因被群众称为“可以掏心窝说心里话的贴心人”。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张丙君说,每天忙完工作以后,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一开始,妻子也有过一些抱怨,家里有什么急事从来指望不上,很多时候都要靠自己解决。但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磨合,妻子逐渐理解了丈夫的工作。组委会也特地请她来给张丙君颁奖。“我为丈夫的工作感到骄傲,以前有很多的不理解,有一些委屈,现在觉着很幸福,今天这个奖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放心工作吧,家里交给我……”从妻子手中接过奖杯,张丙君也倍感欣慰。“这么多年的工作,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张丙君说,他将会继续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市北公安分局社区民警马怀龙 社区群众拄着双拐上台为他颁奖

  从警九年,他用脚步丈量了辖区内的每一寸土地,串遍了小区里的各家各户。他把每一户居民都当成自己的家人。同样,他也得到辖区居民的信任,一些人甚至把自家钥匙放心地交给他。在颁奖现场,一名他照顾了多年的老人宋悦兰,拄着双拐走到台上,把“最美警察”的奖杯颁给马怀龙。

  9年来,他先后为社区居民做好事3840余件,长期帮扶困难家庭32户,救助危难群众4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750余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员”、青岛市第三届“爱民模范”、市北区“十佳文明市北人”等荣誉称号。

  城阳公安分局民警庞成举 救人专家,救了20多名群众的生命

  庞成举是城阳公安分局正阳路派出所110民警,从警18年来,庞成举累计调解治安案件2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专业的急救知识是他的出警必备,在十八年的从警生涯中,他及时挽救了二十多名群众的生命。

  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廉政干部一次、嘉奖六次、市优秀社区民警两次。擅破案、会急救、懂心理学……在“多面手”庞成举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他打算今后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随时准备为群众服务。

  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潘龙海 领奖前一天夜里还在加班抓捕嫌疑人

  “昨天刚接到一起案件,晚上加班抓捕犯罪嫌疑人”,作为一名刑警,41岁的潘龙海每天要跟各种各样的犯罪嫌疑人打交道。

  潘龙海是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自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每接到一起案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像一只蓄势待发的雄鹰,一旦抓捕时机成熟,他是冲锋在前,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0多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00余起,打掉痞霸、恶势力团伙100多个,被战友们称为“硬汉子”。

  黄岛公安分局民警董彦峰 歹徒持刀砍人,他挺身挡开受害人

  董彦峰现任黄岛公安分局王台派出所副所长,2017年8月12日下午,黄岛公安分局王台派出所副所长董彦峰带领两名辅警队员驾车行驶到王台镇逄猛王村村西头时,看到一名男子拿着砍刀在草丛中对一名女子行凶,董彦峰距离持刀男子只有十几米,他跑过去跳起来飞脚踹向持刀男子。持刀男子迅速爬起来又拿着砍刀冲向受伤的女子,危急关头,董彦峰持铁锹将持刀男子与受伤女子分开,很快,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及王台派出所增援的警力都赶到了现场,到了下午五点多钟,对峙了近两个小时后,该男子终于主动放下了砍刀。

  胶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李军 把残疾老人当亲人,却很少见到父母

  李军,胶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2008年初,当时在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任指导员的李军到辖区张王庄村张世明家中走访。一进屋,李军便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刺痛了:双手残疾的老人身上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屋里脏乱得一团糟……从那天开始,李军便把张世明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悉心照顾起来。这一照顾就是十个年头,直至老人今年离世。

  2013年5月,因为工作需要,李军被组织安排到看守所任所长,工作忙了,距离远了,但照顾老人的重任李军没有忘记,他从每周两次减到每周一次,实在抽不出时间,他会让媳妇代他去照看老人。“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多陪陪父母,”李军说,自己老家在河南,出来工作以后,回家的次数很少。“家里有妹妹们照顾,你放心努力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顺”,在颁奖现场,李军的父母通过视频告诉他。“忠孝难两全,”李军说,自己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市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崔盟 最美的逆行,15年灭火抢险2600多次

  面对熊熊的大火,当所有人都在逃离现场的时候,消防战士们却在逆向前进。那一刻,他们的身影,是最美的逆行。崔盟在一次救援中伤到了脚,走上颁奖台时他也得小心翼翼。据了解,崔盟明年就要退伍了,在颁奖现场来了崔盟的很多战友,他们向这位老战友说出了心声和祝福。

  今年34岁的崔盟现任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市南区大队辛家庄中队队长助理,入伍15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岛城消防事业。15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2600余次,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抢救、疏散被困人员200余人,先后荣立三等功4次;优秀士兵5次;嘉奖12次;崔盟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为消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经历过多少次生与死的考验他已记不清了。

  交警支队市南大队纪尚松 “超人交警”几乎没请过一天假

  44岁的纪尚松现任交警支队市南大队隧道中队中队长。作为市南交警大队隧道中队的创建者之一,他常年坚守工作岗位,从警12年来,坚守在执勤一线,几乎没有请过一天假,曾连续20多天每天10多个小时站在岗位上,被同事称作“超人交警”。

  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5年7月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所带领的隧道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三次,集体嘉奖一次,并于2015年5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李沧公安分局民警王建利 十万现金不动心,帮失主挽回工作

  “我能把最美警察的奖杯颁给他,是我最大的荣幸,”辛先生说,自己当时刚上班丢了10万元钱款,王建利警官主动找到自己归还现金,让他非常感动,要不然工作就得丢。

  王建利,2010年8月从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转业到李沧公安分局,一直在兴城路派出所从事治安工作,年年受嘉奖,2016年7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2016年8月,被评为山东好人之星;2016年9月被评为中国好人。王建利从警来,直接参与侦办刑事案件100余起、查处治安案件600余起,所经办的案子,从未办过一起冤假错案,受到了老百姓的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