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成国医馆114个 胶州市中医医院将恢复

2017-12-09 09: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全市已累计建成114个国医馆。(资料图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12月7日,青岛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介绍了青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以及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半岛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国医馆114个,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8位国医大师来岛城带徒

  据赵国磊介绍,2017年,青岛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全域调查,开展社会办中医试点,新建3所民营中医医院;遴选3个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区(市),开展中医药综合改革的先行先试;崂山区以公助民办的方式,建立了一所公益性的民营中医医院。

  在实施中医药综合改革“十百千万”工程上,青岛柔性引进建立了包括8个国医大师工作室在内的56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8位国医大师亲临岛城带徒、授课、应诊。此外,市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完成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建置审批、内部装修、人员配置等筹备事宜,2个泰山学者团队即将进入。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国医馆114个、高龄夫妇孕育调养指导门诊16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152个,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镇卫生院、85.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2%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达4个,有3个区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送汤药上门”服务累计送汤药上门30000余单。

  胶州市中医医院将恢复

  今年6月,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了《青岛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督导胶州成立“胶州市中医医院筹备组”,推进胶州市中医医院恢复重建步伐。

  投资4.402亿元的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岛五医)医养结合项目今年正式立项,计划明年开工。此外,在黄海疗养院建设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青岛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养老康复项目,同样计划明年建成。

  下一步,青岛市将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学科及团队,建立10个国医大师工作室。下一步还将成立青岛中医药科学院,该科学院目前已完成筹备,启动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具体合作项目。遴选打造一批中医药养生旅游点(线),推出10个“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街区)”;实施养生馆建设项目,建立1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提升广大市民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

  ■相关新闻 李沧13家社区卫生中心 基本药物让利1200余万元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7日讯 李沧区卫计局12月7日亮出了2017年成绩单,其中不乏投资2.8亿元建设世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养项目,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物让利群众1200余万元等亮点。此外,李沧区不断优化卫生资源布局,目前已有医疗机构400余家,2周内居民在社区首诊率达70%以上。

  目前,李沧区已建成覆盖11个街道的6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十五分钟健康服务圈”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年初以来,全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销售基本药物3500余万元,让利群众1200余万元。推行了3+X+1特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成了16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伍,创新建立了专家+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共签约12.5万余人,免费为4.65万名老年人进行了健康查体及接种肺炎疫苗。在中医方面,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区,李沧区卫计局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签署了框架协议,共建了李沧中医药博士社会实践基地,9名博导专家定期坐诊、带教,建设了1处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新建国医馆2家,成立了全市首家“蜂毒疗法专家工作站”,推广了20项中医适宜技术,免费为2.6万余名老年人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及“冬病夏治”“三伏贴”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