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累计建成114个国医馆 3区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2017-12-07 19: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辛刚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2月7日讯(记者 辛刚)12月7日下午,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青岛市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暨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实验区进展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青岛已累计建成国医馆114个、高龄夫妇孕育调养指导门诊16个、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152个,全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的镇卫生院、85.2%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0.2%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达4个。其中,崂山、李沧、西海岸新区已率先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告诉记者,2017年,青岛市以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中医药综合改革组织协调机制,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施“三经传承”战略,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探索有利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途径,寻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突破。

  赵国磊说,在引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学科(团队)、人才上。柔性引进建立了包括8个国医大师工作室在内的56个知名中医药专家工作室,建立了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门诊“杏林苑”,在推进高端中医药机构的合作上,完成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建置审批、内部装修、人员配置等筹备事宜,2个泰山学者团队即将进入。组建了由37家单位组成、总床位数达10084张的大型中医医联体—青岛市中医药发展集团,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不同成员单位错位发展的目标。投资4.402亿元、建筑面积5.76万平米的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养结合项目正式立项。投资400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米的青岛市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养老康复项目已启动。并在全国率先选择中医门诊优势病种纳入统筹支付范围并按病种结算或日间病房管理,落实中药饮片使用扶持政策。

  赵国磊表示,根据规划,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开展振兴国医行动,将再建立10个国医大师工作室,成立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启动与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具体合作项目。遴选打造一批中医药养生旅游点(线),推出10个“中医药文化特色小镇(街区)”。建立10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建立中医区域诊疗中心,开设中医经典病房和中医经典门诊,组建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组。着力解决青岛市中医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