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推进地球系统模拟与预测 应对气候变化

2017-11-17 0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大众网青岛11月17日讯记者 李佳宁)11月16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强强联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同建设的“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for High-Resolution Earth System Prediction, 简称iHESP)”在海洋国家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签约仪式。这是首个中美合作的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在美国、青岛两地建设。该中心聚焦研发新一代高分辨率多尺度地球系统预测模拟框架,在全球及区域尺度上提供可靠数据,为科学应对和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方面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气候变异加剧了热带气旋、热浪、冬季风暴、洪涝等极端天气事件以及海平面上升,导致人类疾病率、死亡率上升,严重影响农业、能源使用、工业活动、海洋生态系统、海岸可持续发展,造成经济损失达几十亿美元。依托超高性能计算机和地球气候系统模式,准确而又精细化地预测未来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是全球面临的重大前沿科技挑战。
  海洋国家实验室携手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发挥各方优势,联合建立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旨在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瑞尔表示,高分辨率海洋与地球系统模型能够推进对全球环境变化风险及影响的认识,包括季节至年代际尺度上的气候变异相关现象,从而能够帮助世界各国制定应对策略。尤其是区域尺度上的气候信息,政策制定者及利益相关方对相关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在这些方面,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将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及环境效益,对世界范围内的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
  据悉,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的设立目标是促进高分辨率海洋及地球系统模型开发,促进高分辨率海洋及地球系统模拟和预测,增强对地球系统内部多尺度相互作用的科学认识。今后五年的具体科学目标包括:实现海洋中尺度涡及热带气旋分辨率尺度的气候现状集合反演和变化预测,评估和量化中尺度涡及其与大气和海冰相互作用对气候变异/变化、气候预测/可预测性的影响,为次季节至年代际尺度高分辨率全球和区域地球系统预测开发新一代的先进模拟框架。
  据介绍,海洋国家实验室、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都是世界顶尖水平。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海洋国家实验室是中国海洋领域唯一获批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是推动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大型创新研究基地。目前具有全球海洋研究领域最快的计算平台,未来还将建设E级超算平台,在全球海洋模式研发、上层海洋混合、数据同化研究方面具有世界领先优势。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长期引领全球气候模式的发展,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是全美最好的大学之一。这次三方的携手,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是海洋国家实验室第二个海外中心,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在2017年5月,海洋国家实验室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的“国际南大洋研究中心”已在澳大利亚霍巴特正式投入运行。此外,海洋国家实验室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联合实验室正在紧张筹备中。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建设国际北极研究中心和逾百个开放工作室。按照“开放、流动、协作、共享”的原则,海洋国家实验室将携手德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合作建立若干个国际海外联合研究中心,构建全球协同创新网络,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研究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