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看守所所长李军:走访认下亲戚照顾老人十年

2017-10-23 07:2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鲍福玉

  

  李军像亲人一样照顾张世明老人。(警方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通讯员 赵敬美

  2017年3月27日,胶州市民张秀霞拿着一封感谢信和锦旗来到胶州市公安局。信是张秀霞的叔叔张世明老人临终前委托张秀霞写的。信虽然不长,但字里行间感情真挚,表达了一位老人对胶州看守所所长李军的感激之情。近十年来,李军无论职务怎样升迁,工作单位怎样变换,但他对张王庄村张世明老人的照顾始终没有停,500多次的探望和照顾,使他俨然成了张世明老人的“儿子”,成了老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

  老人缺啥他都会想到

  2008年初,时任胶州市公安局北关派出所指导员的李军到辖区张王庄村张世明家中走访。一进屋,李军便被眼前的一切深深刺痛了:双手残疾的老人,身上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屋里脏乱得一团糟……李军坐下来向张世明老人说明来意,拉起了家常。原来,张世明在16岁那年,因为一场疾病导致双手严重变形,逐渐失去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疾病加上贫困还导致他没能娶上媳妇。多年来,老人在其哥哥、侄女、村委以及邻居的照顾下勉强能够自理度日。从走访那天开始,李军便把张世明老人当成亲人悉心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个年头,直至老人今年离世。“老人走得很安详,临走前还经常对我说起,认识李军是他下半辈子的缘分和福气……”提起李军来,老人的哥哥张世忠感触颇深。

  从走访结缘开始,李军每周都会两次来看望张世明老人。老人头发长了,他会找来理发师;衣服脏了,他帮着洗;屋子乱了,他来打扫;天气热了,他买来了电风扇;天冷了,他送来了柴火和煤炭,买上电暖气;生活用品少了,他会及时添置,为了能让老人每天吃上热饭,他还为老人买了保温桶,每周两次为老人送饭;为了让老人上下炕方便,他制作了木梯子;逢年过节,李军便带上家人和老人在一起吃饭,使老人感受到家的温馨……总之,老人缺什么,需要什么,细心的李军都会想到。

  2013年5月,因为工作需要,李军被调到胶州看守所任所长,工作忙了,距离远了,但照顾老人的重任李军没有忘记,他从每周的两次减到每周一次,实在抽不出时间,也会让妻子代他去照看老人。

  十年来,李军从指导员到所长,从北关到杜村,他对老人的照顾始终没有停下;500多次的探望和照顾,使他俨然成了老人的“儿子”,成了老人活下去的精神支柱。回忆起近十年来的点点滴滴,张世明老人感激不已:“李军对我比亲人还要好,他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让我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就是我最亲的亲人!”

  有事就给李军打电话

  “有事就给李军打电话。”这是张世明老人经常对哥哥、侄女和街坊邻居说的一句话。的确,当邻居听到从张世明老人屋里传出笑声时,就知道热心的“李警官”又来了。时间长了,李军几乎和村里的村民都成了朋友,村里有什么邻里纠纷、鸡毛蒜皮的事,都愿意找到李军,让他给评评理。谁家要办个户口簿、身份证什么的,也都愿意找李军跑个腿。用群众的话说:李军是个大好人,他断事公平公正,他说的话我们都相信,他办的事我们都放心,他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对此,李军乐此不彼,对群众的事情全心全意办好。用他的话说:群众找你办事,是因为信任你,能为群众办事,自己一百个乐意。

  十年里,李军在老人身上做了许多平凡的小事,感动着周边的每一个人。在李军的感召下,村民也纷纷向老人伸出援助之手,有的送荷包蛋,有的给被褥,有的掏现金……村上的理发师姜姑娘,更是主动为老人免费洗头理发。

  张世明老人安详地走了,李军表示一定会继续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