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后开启秋冬转换 棉衣拿出来本周最低温4℃

2017-10-23 07:2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报道 10月22日,市区气温下降,伴有大风天气出现,周末出门游玩的市民感受到了深秋的寒意。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22日讯 23日就将迎来霜降,而这也是立冬前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以后,岛城的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冷,冷空气到访的次数也会越来越频繁。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将会在周初和周末迎来两拨冷空气,而最低温度也会降到4℃,市民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着凉感冒。

  23日将迎来“霜降”节气,这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霜降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了,也就是露水凝结成霜了。地表面的草尖、树叶或者庄稼上形成白花花的霜,表示地表面的温度在夜间逐渐降低到0℃以下。另外,还要向大家介绍一下,霜只能在晴天形成,俗语说“浓霜猛太阳”就是这个道理。

  “霜降”期间,岛城的天气又会呈现出怎样的天气特点?洪光说,“霜降”之后就是“立冬”节气了,随着北方冷空气日渐加强,南方暖湿气流逐渐减弱,岛城短暂的秋季也将会结束,渐渐进入冬季。也就是说,“霜降”时节,是我们岛城真正的秋冬转换时期。

  “霜降”前后,也正是本市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根据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本市秋收工作完成达90%左右,已经基本结束,秋种也进展到了70%,已经进入尾声。

  那么青岛会在霜降节气后就出现霜冻吗?洪光说,我们通常把秋季第一次发生的霜冻称为初霜冻,因为初霜冻总是在悄无声息中就使作物受害,所以有农作物“秋季杀手”的称号。青岛初霜冻的出现呈现出先北后南的特点。从近30年的平均情况来看,北部的莱西初霜日最早,一般在10月17日左右;市区初霜日最晚,出现在11月份;其它区市一般在10月下旬到11月初出现初霜。

  下周天气怎么样,会有强冷空气出现吗?洪光说,未来一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分别有两次冷空气过程会出现在周一周二和周末。冷空气影响时,北风风力较大,沿海地区在5~6级阵风7~8级,海上7~8级阵风9~10级。下周的气温没有本周这么平稳了,气温会略有起伏,最低气温沿海地区在9~13℃,内陆地区最低4~12℃,最高气温全市15~2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