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搜救培训(青岛)基地在青挂牌

2017-10-21 11:3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贴静

  半岛网10月20日消息 10月20日,2017年青岛红十字水上救援培训班总结暨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搜救培训(青岛)基地挂牌仪式在崂山仰口举办。仪式上,市应急办、市红十字会、国际搜救救援联盟有关负责人为培训基地揭牌,市红十字会为国际搜救教练联盟叶泰兴总监颁发聘书,市应急办协调指导处处长李爱东讲话。

  

  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搜救培训(青岛)基地挂牌仪式

  为充分发挥青岛在发展水上救援培训方面所具有的自然条件和专业人才优势,提升青岛应急志愿者的水上救援能力,争取国际搜救教练联盟实地考察,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搜救培训(青岛)基地在青岛挂牌成立。基地将依托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全面引进IRIA急流岸际水上救援专业培训,标志着青岛在应急培训和救援能力建设方面跃居全国先进行列。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是联合国授权认证的国际非盈利性组织,在推广救援技术与理念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搜救培训(青岛)基地挂牌后,各方将在技术交流与人员培训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提升青岛乃至全省、全国救援队能力建设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青岛红十字会水上救援培训

  2017年10月16-20日,首次国际搜救教练联盟青岛急流岸际水上救援专业培训---2017年青岛红十字水上救援培训班在崂山仰口举办,青岛海事局、青岛消防特勤中队、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等单位和组织21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是一项针对海岸线的近岸救援技能培训,是在保全救援人员情况下提高救援成功率的一项实战训练。五天时间,培训教官严格按照国际搜救教练联盟课程体系标准,对平跳入水、操舟、绕标、定点救溺、快速救援、活饵救援、潮间带救援、船只离靠岸、抛绳包使用、障碍通过、翻舟自救、发动机修复、夜间航行等救援科目进行讲授并考核,经考核合格由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颁发证书。本次培训首次使用贴近实战的训练方式,既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创新。

  培训班由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提供师资教学。自2015年,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员开始走出国门,学习先进的国际救援技术,目前具有国际搜救教练联盟组织R4教官2人(国内总计20人),通过R1、R2、R3以及IRB培训队员7人,成为国内第一批得到国际认证的水域救援技术专家,并多次实施精准高效救援,在水域救援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2017年9月成功承办中国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培训班,圆满完成教学实操培训任务。

  青岛是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海岸线长816.98千米,海域面积广阔,海岸线曲折,岬湾相间,开展水上救援培训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青岛是一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滨海旅游城市,每年在青岛休闲度假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水域安全形势严峻,发展水上救援十分紧迫。近年来,青岛在健全政府应急体系的同时,扶持发展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完善政府与社会救援力量的协同联动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参与应急救援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包括水上救援在内的社会救援组织蓬勃发展。

  通讯员 岳立成 记者 孙贴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