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财富金融发展规划:2026年上市企业达20家

2017-10-21 11:2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孙晓琳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肖玲玲 实习生 刘倩

  为了加快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保障作用,10月17日,青岛市南区正式发布《青岛市市南区财富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6)。

  规划中指出到202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25亿元,全区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0家,全区金融从业人员总量达到7万人左右。围绕“一个率先、四个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打造定制型、高端型、创新型、绿色型、开放型、共享型的财富管理中心。

  市南上市挂牌企业达74家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市南区共引进国泰世华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鑫晟保理、意才财富等46家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企业。2016年,新增德华安顾保险、青岛意才财富管理等金融机构及金融类企业9家,全区金融机构及金融企业数量达到171家,在全市34家外资金融机构中,有31家入驻市南。鼎信通讯成功上市,特利尔环保、东方深蓝、雨诺网络等8家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全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达到74家,区域资本市场结构持续优化提升。

  2026年存款额突破1.2万亿

  《规划》中提出了市南区财富金融发展的“四个基本原则”、“六项任务目标”、“六大发展方向”和“六套保障措施”。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26年,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725亿元,占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力争达到35%,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0家,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1.2万亿元、1.6万亿元。

  《规划》指出,未来10年间,市南区将从组织机构、要素市场、人才支撑、风险防范、产业联动、环境优化等方面着手,建设“六大体系”,探索形成具有市南特色的财富金融发展新格局。将围绕“一个率先、四个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打造定制型、高端型、创新型、绿色型、开放型、共享型的财富管理中心。坚持金融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统一、高端发展与普惠发展相促进、改革创新与风险防范相结合、重点突破和全域推进相统筹四项基本原则。

  总体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金融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产业布局和发展环境日益优化、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财富管理核心区地位初步确立,面向全省乃至东北亚的财富金融中心区域框架基本形成。

  筹建“香港科技园”青岛分部

  《规划》确立“六大方向”,全面支撑“财富管理核心区”建设。即打造以私人银行为特色的定制型财富管理中心;以时尚经济为特色的高端型财富管理中心;以“互联网+”为特色的创新型财富管理中心;以健康产业为特色的绿色型财富管理中心;以蓝色经济为特色的开放型财富管理中心;以服务“创新、创业、创客”为特色的共享型财富管理中心。

  《规划》同时从组织、人才、政策、监管、环境、产业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发展财富金融的具体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建立各部门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财富管理协会;以社区金融服务大厅为平台,为居民提供科学化的财富管理规划、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多样化的财富投资渠道和丰富的财富投资品种;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育成中心,筹建“香港科技园”青岛分部,引进香港高端人才及创新项目,推动“沪港青”三地联动,实现三地人才资源互通共享;研究出台区域促进金融机构落户的补贴细则,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机构,由区级财政按照相应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