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吴祖泽来青参加围产期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前景分论坛

2017-10-20 17:5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0日讯记者 高忠业) 今天上午,第八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围产期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前景分论坛在青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在会上致词,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解放军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主任陈虎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张毅教授、青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颜刚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叶元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马玉燕、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宏等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围产期干细胞领域最新进展,就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治疗急性重度GVHD、糖尿病以及妇儿疾病等领域的临床应用研究、围产期干细胞在人类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与展望、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药物研发以及围产期干细胞库的建立健全等热点研究内容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
  由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本次论坛还举办了“山东省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轮值组委会”成立大会,奥克生物和青大附院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两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课题项目协作协议,后续将在女性卵巢早衰、产后康复、儿童脑瘫、儿童心肌病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2016年至今,国家将干细胞研究作为重点支持领域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并陆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和重点专项资助,助推我国干细胞技术的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
  就青岛而言,2009年,奥克生物与青大附院联合成立山东省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该库作为我国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是山东省首家专业从事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采集、检测、制备、保存的正规机构。
  高质量的干细胞制剂研发制备和高质量的干细胞治疗离不开高质量的干细胞存储。2016年,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食药监局、青岛市卫计委及青岛市科技局联合发函支持依托奥克生物试点建设青岛(奥克)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由政府批准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2016年10月,奥克生物参与制定的《干细胞制剂制备质量管理规范》发布并入选2016年中国医药生物十大进展,体现了干细胞行业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公众对于干细胞行业自律规范的关注期待。近期,中国医药生物协会又发布了《细胞库质量管理规范》,这一重磅利好消息为干细胞存储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