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变身”展览馆 邀市民热议五年来公共交通发展

2017-10-20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交运温馨巴士打造的公交出行变化“展览馆”。

  大众网青岛10月20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于周禾)这五年,智能公交查询、1小时优惠换乘、移动支付、纯电动公交车增加……很多改变都让市民的出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今天,由交运温馨巴士打造的公交出行变化“展览馆”在607路上路运行,带乘客回顾了五年来公共交通领域的发展和变化,引发了市民热议点赞。
  市民感叹公交车变化惊人
  今天,一张张图片挂满了607路公交车,可以看到这五年公交出行的变化都展示在拉手环上,包括老照片、新线路开通也一一在公交车内的展板上表现出来,整个车厢被打造成了流动的公交发展“展览馆”,记述着从十八大以来公交出行五年的变化。昨日,被装饰好的607路公交车一上路,就吸引了市民的围观,很多乘客表示,这五年来公交车智能了、绿色了、舒适了、安全了、文明了也更便捷了。
  “手机移动支付、公交到站查询、一小时优惠换乘。”不少市民感叹,公交车的每一个变化都是节能减排、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以前坐公交车前要到处找零钱,现在用手机扫码就行,是真的方便了。”市民张先生表示,他每天都坐公交车上班,平时也没注意,看了这些总结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有了这么多进步和变化,不管是服务还是硬件设施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新能源公交成主力
  “我就是感觉生活变好了,想列出来让大家跟着一块高兴高兴。”温馨巴士607路驾驶员王刚表示,这五年,他自己结婚生子,以前开柴油公交车,现在开上了新能源电动车。谈到现如今驾驶公交的感受,王刚有着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这代公交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真实写照。他和同事在车厢里布置了主题车厢,让乘客们都直观的感受公交车的发展。
  据悉,交运温馨巴士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公交车的应用,绿色公交理念不断深化,五年来,交运温馨巴士主城区已经实现了绿色公交全覆盖。不久前,“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公交车全国首个示范运营项目“落户”高新区,今后,温馨巴士的绿色发展经验将为全国绿色公交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智慧公交带来出行便利
  家住四季景园的市民吴先生每天早上出门前都会打开手机APP,输入607路公交车,整条线路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最近一班车还有两站到达,它的后面同时还有3辆车相继开来。吴先生步行至公交站,最近一班的607路公交车也恰好进站,他打开微信,直接用手机成功支付车费。
  记者了解到,温馨巴士目前共有31路、607路、623路、640路、641路、672路等6条线路支持手机移动支付,10月底,温馨巴士移动支付线路还将进一步增加。温馨巴士31路、604路还成为山东省内首批装有盲人导乘系统的公交线路,视障乘客可以通过“叨叨巴士”APP自主预约乘车,解决了视障乘客出行难的问题。
  五年来,温馨巴士将互联网、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的技术理念应用在公交车上,在原有公交智能调度监控系统、交运蓝狐智慧管理系统、“交运行”公交手机查询APP等软硬件平台的基础上构建起交运智慧云平台,推进公交移动支付,让市民体验到公交“大数据”应用带来的出行便利。
  全域布局 完善公交线网
  “以前我们想去青岛市区,只有一条617路公交车,并且要步行很长时间才走到公交站,这两年蓝色硅谷开通了多条线路,在自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并且公交车车次多,再也不用担心坐不上车。”在蓝色硅谷工作的张先生表示,新线路的开通是他对公交发展最直观的感受。
  近年来,交运温馨巴士着手推进公交全域统筹发展,目前主城区与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即墨、胶州等地,已实现了公交零距离换乘。在蓝色硅谷相继开通了671路、672路、673路、674路、675路、676路等公交线路,构建起了外联互通的公共出行网络。同时,西海岸新区与市区的联系,除了隧道公交外,温馨巴士开通了馆陶路汽车站往返西海岸汽车总站的青西快线,成为首条全线贯通主城区至西海岸新区的交通快速通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