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民警换了几拨爱心帮扶没断

2017-10-20 08:37: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王洪智

  

  上马中队民警推着轮椅上的张欣,用警车送她去医院进行治疗。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图/警方供图

  从2010年开始,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民警们一次又一次到市民孙绍忠家送温暖,还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其行动不便的妻子张欣到医院进行治疗。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过去,任凭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领导换了两任,中队民警也轮岗了好几次,可是这份牵挂从来没有变,爱心接力、让爱前行。

  困难家庭成民警们的牵挂

  2010年2月份的一天,时任上马中队队长周伟在公安民警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上马街道向阳社区居民孙绍忠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

  “当时一进门,我们几个都愣在那儿了。四间瓦房很陈旧,房屋四周墙壁已经脱落,院内圈养了鸡、羊、鹅。孙绍忠妻子因患病坐在炕上、生活不能自理,其女儿当时才七八岁,是智力残疾,让人看着心里难受。”时任中队长周伟回忆说。

  据了解,孙绍忠从小就家庭贫困。1992年,孙绍忠在工厂打工时摔坏了肩膀,成为二级肢体残疾人,失去劳动能力。2001年,38岁的孙绍忠经别人介绍与张欣女士结婚,第二年便有了一个女儿。然而,女儿出生不久,就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智力残疾。2008年,孙绍忠家中又发生火灾,将生活用品及房屋燃烧殆尽,幸亏上马街道和社区鼎力相助,帮夫妻俩修复了房屋,而且送来木床、粮食等生活物品。近几年,张欣右手长了一肿瘤,且生长迅速、活动受限,家庭重担全落在丈夫孙绍忠身上。孙绍忠在自家院内圈养了家禽,每天还外出捡垃圾贴补家用。虽然夫妻二人享受低保,但生活还是十分困难。

  了解情况后,孙绍忠一家就成了上马中队民警心中的牵挂。中队民警们先后十几次到孙绍忠家中走访慰问,想方设法帮助其改善生活条件,给孩子送去了书包、衣服等物品。民警时不时会到其家里串串门,帮其拾掇院子、打扫卫生,和孙绍忠夫妻俩聊天,给其女儿讲故事。终于,在上马中队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孙绍忠全家生活得到了改善。

  制订计划将帮扶进行到底

  时任中队长周伟在慰问中得知张欣右手的瘤子已影响到她本就不方便的生活,主动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她就医。2016年3月22日,当中队民警们又一次到其家中,搀扶张欣坐上轮椅并用警车送其到医院进行治疗时,孙绍忠和妻子张欣很受感动,连声表示,“谢谢中队领导,上马中队的民警真好啊”。而这已是多年来,民警们第21次送张欣去医院看病。

  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过去,上马中队的领导已经换了两任,民警也轮岗了好几次,可是这份牵挂从来没有变。8月4日上午,前任中队长周伟和新任队长李传义专程来到孙绍忠家中,送去了慰问金、花生油和大米等物品,并郑重地进行了扶贫交接仪式,将长期扶贫工作交接给新任中队长李传义。

  “一定发扬老队长的光荣传统,爱心接力、让爱前行。”新任中队长李传义说。为此,上马中队领导针对孙绍忠家的特殊情况,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讨论,制订了长期帮扶计划,将爱心帮助、扶贫救困进行到底。

  多年来,城阳交警大队上马中队民警关心帮助群众,视人民如父母,拉近了人民警察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发扬了人民警察的优良传统,书写“民警爱人民、人民爱民警、警民鱼水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