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扶贫工作样板:平度2700年古村落华丽转身

2017-10-20 07:00: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陈勇

  

  平度市扶贫办工作人员走访已经脱贫的村民 。

  早报讯 让所有的贫弱村庄摘帽,更要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前天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记者跟随平度市扶贫办走访发现,平度市扶贫已经走进2.0时代,贫弱村摘帽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成为全省扶贫工作的样板。

  个性定制暖到村民心里

  在田庄镇西张村曲开英家,平度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曲开英的家庭情况。 2014年,曲开英因为丈夫生病欠了不少债务,还要照顾74岁的婆婆,儿子当时没有找到工作,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中。村里、镇上得知此事后,2014年就把她列为帮扶对象。 “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每周都要上门一次,给我送来了帮扶资金,又帮着我儿子联系了工作,还安排我到周边单位打零工,加上我家里有两亩农田,去年,我家里就脱贫了。 ”曲开英告诉记者,今年她花了两万元翻建了房屋,并且从村民手里租了两亩地,下一步要多赚钱,帮儿子娶个好媳妇。

  修旧如旧让千年古村靓起来

  精准扶贫暖到居民心里,创新扶贫更让古村落靓起来。记者在古岘镇二里村看到,这个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古岘镇党委书记魏国平介绍,古岘镇是国家级文物单位——“即墨故城”遗址所在地,位于镇驻地的二里村拥有积淀千年的人文传承,古有著名的“田单大摆火牛阵”、乐毅孝亲发明豆腐制作,近有许世友抗日遇险被救等历史典故。 “我们要修旧如旧,打造一批特色民宿,重点发展民俗旅游。 ”同时,打造沿城子河精品小景观,在村南侧建成一个特色文化小广场,为周边村民提供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二里村的升级改造项目预计明年6月份完成。

  (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聂晓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