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游客注意!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

2017-10-19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文孝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信息,自2017年8月1日至10月13日,马达加斯加已累计报告561鼠疫病例,其中死亡人数超过50例,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图阿马西纳(Toamasina)和法拉齐胡(Faratshio)三省市疫情较为严重。目前,疫情仍在持续发展中。
  我国与马达加斯加交流交往极其频繁,2016年我国与马达加斯加双边贸易额为11.02亿美元,同比增长5.87%;其中我国出口9.43亿美元,同比增长8.59%。我国已成为马达加斯加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国。同时,马达加斯加也是全球热门的旅游国家。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近期前往马达加斯加的旅行者注意防范:避免到鼠疫流行地区野营、打猎或接触啮齿动物;避免接触死亡动物或感染鼠疫杆菌的组织和物品,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驱虫制剂;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出血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来自马达加斯加的人员入境时如有上述症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入境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可向当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和申请免费检测。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检疫传染病。鼠疫杆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细菌,通常存在于小型哺乳动物及跳蚤体内。鼠疫可以通过跳蚤叮咬在动物之间传播;人类可以通过被鼠疫杆菌感染的跳蚤叮咬、与受鼠疫杆菌感染的物品直接接触或吸入含鼠疫杆菌的飞沫而感染。根据感染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肺鼠疫、腺鼠疫和败血症型鼠疫。肺鼠疫属于最致命的鼠疫,它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引起严重的流行,其潜伏期很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