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新规正式实施 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017-10-02 09:15:00 来源: 青岛晚报 作者:

  科目二考试中可直接判定不合格的项目新增3项、科目三新增5项可直接判定不合格项目……10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正式实施,科目二和科目三,均新增了直接判定不合格的考试项目。新规有哪些特点?学员应注意一些什么问题?记者采访了岛城驾校资深教练,为市民详解驾考新规。

  考试难度总体变化不大

  公交驾校经理王勇告诉记者,新的考试标准对考试内容有进一步细化,从实际出发,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加契合真实的驾驶环境。从考试难度来看,有的项目调整降低了扣分,有的是从实际出发新增的考点,但总体来看,难度并无明显变化。考生无需恐慌,即使是备受关注的部分项目限时完成的问题,只要好好练习,考场上的时间都很充裕。新标准实施前已合格的考试科目成绩仍然有效,学员不必对新标准抱有畏惧心理,也不必赶在新标准施行前完成考试,按要求练车、沉着应考即可。此次驾考新规修改了部分试题内容,调整了试题构成和试题数量。其中,科目一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调整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中。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允许考试中适度中途停车

  小型车科目二考试中,新增了9项、修改了5项检测评判内容。考试通用要求中,新增不按考试员指令驾驶、启动发动机时挡位未置于空挡 (驻车挡)、发动机启动后不及时松开启动开关的评判项。其中,不按考试员指令驾驶主要是指:考试过程中因扣分或出现不合格情形,致使继续考试无法达到合格标准的,本次考试终止。此时考生应根据车内语音指令按指纹进行第二次考试,如不按语音指令而继续行进,第二次考试不合格;考场内有多个相同考试项目 (例如有两个倒库),不按考试员指令到指定的项目进行考试的,判此次考试不合格;在项目等待区域等待时间过长,前方项目空闲时不按考试员指令前进,判此次考试不合格。发动机启动后,不及时松开启动开关,从评判要求来看,“不及时松开”的时间为大于2秒即要扣掉10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科目二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允许考生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原来判定“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

  科目三更加注重驾驶实战

  公交驾校金牌教练袁勇告诉记者,根据考试车型设定各挡位与车速的匹配范围,小型车挡位与车速匹配范围宜为:1挡 0~20km/h、2挡 5~30km/h、3挡 15~40km/h、4挡≥25km/h、5挡≥35km/h。需要提醒的是,此次科目三的评判变化中:启动发动机时挡位未置于空挡(驻车挡),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或开转向灯少于3秒即转向,准备上车前未逆时针绕车一周检查车辆外观及周围环境,夜间行驶在路边临时停车不关闭前照灯或不开启示廓灯,掉头前未开启左转向灯等情形,可直接判定不合格。从以上变化不难看出,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通过调整评判扣分要求,更加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有利于培养驾驶人良好的驾驶习惯。

  多项标准岛城已提前实施

  据悉,目前各地驾考依照的驾考内容及评分标准是公安部2012年发布的,至今已经沿用五年。相比于之前,新公布的评分标准确实提高了,但是培训学时没有变化,只不过要求学员更加熟练。“驾照考试的内容、科目以及流程都没有大的变化,也没有增加学时,驾校只要教学当中多注意一些就行了。新规仅仅对考试的标准进行了细化,需要驾校培训起来更加精细一些。”王勇表示,倒车入库原来没时间要求,不过有些普通的教练员按照正常教学速度完成的话,也就2分钟到2分半钟,现在要求3分半时间完成,教练只需要求学员严格一些就行了。多名驾校教练明确表示,学员们不用过分担心时间要求,根据经验和实际测试情况看,一般学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操作基本没有问题。不过,即将实施的新规,不少内容岛城已提前实施。“比如模拟夜间灯光,上车前逆时针绕车一周等要求,我市车管部门早就实施了。”王勇告诉记者,驾校已经开始主动对接新标准,把评分要求传达给教练员,并且抓紧时间调整教学大纲,把新规定融入教学大纲中去,组织教练员熟悉实践操作。此前,我市车管部门已将新规具体细则发给了各大驾校。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评判标准

  科目一

  1.内容:涉及“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内容,全部从科目一调整到科目三。2.比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行驶知识”两部分的考题比例。3.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被单独列出。4.新增: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

  科目二

  5.倒库、侧停增加时间限制。倒车入库限时210秒,侧方停车限时90秒,超时不合格。6.调整了中途停车的判定标准。中途停车由原来的停车就判不合格,改为停车超过2秒每次只扣5分。特别强调的是,曲线行驶项目不允许中停,中停判为不合格。7.坡道停起增加手刹。坡道停车后,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8.坡道停车位置更严格。新办法车身距边线超过50cm判定不合格,30cm至50cm扣10分。9.侧方停车增加要求。侧方停车增加对“车身触碰库位边线”的要求,每次扣10分。

  科目三

  10.小车取消夜间考试。小车全部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11.增加回头观察。多处增加“回头观察”的动作要求,包括: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前变道、超车后回原车道。12.严判打转向灯。起步、转向、变道、超车、掉头等处的转向灯操作要求,以往不适用或不够3秒的都是扣10分,新办法全部改为了不合格。13.停车位置更严。靠边停车时,车身距离右侧边线距离,30cm至50cm扣10分,超过50cm不合格。14.路口要求礼让。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和通过人行横道时,要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提前采取制动措施,否则不合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