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让座就送“美德卡” 青岛公交照顾特需乘客分三步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9-13 16:30:00

关键词: 美德卡;青岛;公交

公交志愿者帮助特需乘客。

  大众网青岛9月13日讯记者 王悦音)13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组织志愿者在公交车站和公交车厢里开展让座宣传活动,倡导乘客为老弱病残等特需乘客让座,奉献一份爱心。
下午2点,在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深圳路公交车站,几位身穿公交制服,披着绶带的公交志愿者正在车站上服务乘客,宣传车厢让座活动。“为了倡导车厢让座的良好风尚,我们会经常组织公交志愿者进行车厢让座宣传。同时对主动给乘客让座的乘客发放‘美德卡’,获得美德卡多的乘客将有机会成‘最美’乘客。”崂山巴士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张琳说。
“公交驾驶员作为公交车车厢的主人,照顾好老弱病残幼孕等特需乘客是应该的,我们照顾特需乘客一般分为三步。”王群介绍说,“看到车站上有老年人、残疾人或者抱小孩的乘客,我们都会在不违反企业安全和营运规定的情况下,尽量将车门对准特需乘客,让他们能提前上车。”这是公交驾驶员照顾特需乘客的第一步,尽量让特需乘客早上车,如果有空座位,他们可以自己找座位坐下。如果没有空座,可以让车厢里的人都能看到他们,便于乘客让座。上来晚了,老人就被堵在门口,里面乘客看不见,想让座的乘客也没法让了。
第二步是特需乘客上车以后,公交驾驶员会及时按下语音播报中的照顾特需乘客的提示语。“我们按下提示语就是告知车厢中的乘客,有需要照顾的乘客上车了。一般情况下,会有乘客主动让座。”
第三步是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低头族’,不是他们不让座,而是上来特需乘客他们不一定注意到,所以如果按了提示语之后仍然没有人让座,驾驶员会大声提醒“哪位乘客为车上的老年人(或者其他特需乘客)让个座,谢谢!”
“我开公交车有10年了,这十年里感受到市民素质的提升。有时候上来老人,我们还没等提醒让座,就会有年轻人主动站起来。有时还不止一个,同时给老人让座。也有的老人觉得自己身体好,婉言拒绝年轻人让座。我们车厢里会经常弥漫这种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的氛围。”王群还举例说,有时候可能一个年轻人他刚出院,身体虚弱,也需要照顾。“所以让座是一种美德,不让座也不应该道德绑架。”王群说。为了尊重每一位乘客,公交驾驶员在提醒让座时都是泛指车厢内的乘客,尽量避免有指向性的提示。
据了解,青岛公交集团自2015年1月份开始“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的宣传,并在42条老年人比较多的线路定为“让座示范线路”,倡导市民排队乘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等乘客让座,对于主动让座的乘客,驾驶员会在驻车间隙给乘客发放“美德卡”。每月月底,青岛公交集团将评选获得“美德卡”多的乘客为“最美乘客”。据统计,活动开展两年,发放“美德卡”10000余张,获奖“最美乘客”达到2000余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