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啤酒节27岁他哈了26届 全城狂欢成就全城记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晓哲   2017-08-17 09:53:00

关键词: 哈酒 陈素梅 IFEA 铁粉 狂欢节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 王兴 王铁蓉 王馨玉 报道 啤酒节崂山会场内,市民正在举杯畅饮。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王兴 王铁蓉 王馨玉

  跟绝大多数青岛人一样,市民招吉成是啤酒节的“铁粉”,除了第一年迎接女儿出生没有参加之外,从第二届啤酒节开始,他一届不落地如约赶到啤酒节哈酒,感受一年一度的啤酒狂欢。27年走过来,啤酒节的场地、客流、大篷、啤酒种类都不断变化,但是不变的就是青岛人的这份热情。这也是吸引天南海北的人到青岛奔赴盛会的一大原因。

  铁粉只错过第一届啤酒节

  今年55岁的招吉成跟爱人陈素梅今年又来到了啤酒节喝啤酒、吃烤肉,这已经成为他们家每年都要过的一个盛大节日。喜欢啤酒节,因为他是一个爱喝酒的人,“现在天天在家喝,高兴了喝个三四扎没问题。”除了喜欢喝啤酒这个原因以外,招吉成夫妇跟啤酒节还有特殊的缘分,因为他们的女儿就是1991年出生的,跟啤酒节是同龄人。

  “第一年没参加,也是因为我女儿那年快出生了,在家里也想去,但是干着急没办法,照顾爱人最重要。”招吉成有青岛人的豪爽和重情重义。除了遗憾错过了1991年举办的第一届啤酒节,从第二年开始,他每年都会带着家人来啤酒节,一次没落下,他亲眼见证了啤酒节的发展和辉煌。“啤酒节自从搬到了崂山得到快速发展,一年办得比一年好,越来越国际化,作为崂山人我们感到很自豪很光荣。”他说,每年夏天来啤酒节也已经成为他们一家戒不掉的习惯。在他看来,啤酒节的各个方面都在变好,人越来越多,大篷越来越好看,各种酒的文化越来越丰富;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变的就是青岛人喝酒的豪情,是啤酒节上狂欢的豪情。

  “到了啤酒节我们就是去嗨,去喝酒的。去了以喝青岛的酒为主,还是喝得惯咱青岛的啤酒,其他国家的也都品尝品尝。”陈素梅说。

  成就市民共同的美好回忆

  啤酒节的举办也是一家人的骄傲,招吉成说,有外地朋友来,他们也会推荐啤酒节,推荐这一亚洲最大、世界知名的啤酒盛会。

  跟招吉成一家一样,啤酒节27年的陪伴成为岛城人民美好的共同回忆。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句“扎心”的话:“有一个地方,对青岛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承包了60后的回忆,70后的渴望,80后的童年,90后的当下”这就是青岛国际啤酒节,而崂山区承载了其中的24届,也承载了大部分关于啤酒节的记忆。 

  80后的青岛本地人王先生也记不清自己到底来了多少次啤酒节。“小时候,每年夏天跟父母来崂山区喝啤酒,一年一度的啤酒节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现在我也有了家庭,每年来啤酒节的习惯也从父母那一代沿袭了下来。”王先生说,每年夏天都有许多的外地同学朋友来青岛玩,啤酒节成了他待客的场所。虽然年年来,但崂山会场每年都有新惊喜。有传承、有创新,正是这样的动力驱使着他来过,还想来。

  ■盘点 27年,我们这样走过

  青岛国际啤酒节创始于1991年,每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7届。全城举杯,世界狂欢。

  起步阶段(1~3届)

  首届啤酒节于1991年6月23日至30日在青岛中山公园举办。第2届啤酒节于1992年9月20日至10月3日举办,主会场设在青岛汇泉广场,分会场设在第一海水浴场。第3届啤酒节于1993年8月15日至22日在汇泉广场举办,在市北、台东、四方、沧口设立了分会场。参加各项活动的市民和中外游客达200多万人次。

  探索阶段(4~6届)

  在崂山脚下青岛国际啤酒城迅速崛起,从那时起,坐落于崂山区的青岛国际啤酒城即成为每年夏秋之交汇聚欢愉的场所,并成为这座城市新生的地理坐标。

  4至6届啤酒节是节日在摸索中前行的重要时期,虽然前行中跋涉艰辛、波折相随,但节日每年都在长高,都在引起世人的瞩目,并积蓄了日后升腾的能量。

  跨越阶段(7~11届)

  第7届啤酒节首次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轻工总会、国内贸易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节日正式由地方性节日升级为国家规格。这一阶段创造了四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1996年的2000人同饮同一品牌啤酒,1997年的9771人同饮同一品牌啤酒,1997年的9771人同吃同一品牌肉串,2000年在海上释放10000只“千年祝福瓶”。

  成熟阶段(12~17届)

  2002年啤酒节把握奥运的机遇,与奥帆赛互为元素,共同酿制城市的狂欢盛宴,并再创数字递增的巅峰时刻;2003年青岛啤酒迎来了恢弘的百年华诞;2004年嘉年华满载欧陆风情闪耀啤酒城;2005年入选IFEA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并荣登中国“十大节庆”排行榜首。在这一阶段,节庆举办规模、知名度和影响力及节庆对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产业的拉动效应迅速放大,国外游客比例不断增加。啤酒节指挥部首次提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十六字办节方针,办节理念不断更新、提升和完善,节日定位增加了“商务节”的崭新内容,推出了饮酒、娱乐、嘉年华等三大狂欢,高水平策划组织了开幕式、假面舞会等大型活动,这些都标志着啤酒节举办水平和运作机制的迅速提升和日臻成熟。

  完善阶段(18届~至今)

  已经走过此前17年的风雨,青岛国际啤酒节在坚持释放“市民节”、“狂欢节”正能量原则的基础上,寻标、对标慕尼黑啤酒节和上海世博会,树立起“文化、休闲、精品、特色”的全新办节理念,在办节目标上实现了由过去片面追求节日举办规模和经济效益向更加注重提升节日品质和更加注重节日社会效益的重大过渡。

  在此期间经历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也经历了国家和青岛的飞速发展,啤酒节的举办正是社会经济生活变迁的一个缩影。其中第二十二届啤酒节首次迁至崂山区世纪广场举办,启用新场地让啤酒节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第二十五届啤酒节设置了崂山世纪广场啤酒城和黄岛啤酒广场两个会场,自此啤酒节在岛城遍地开花,全城狂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