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海归就业创业调查:近半数首份工作月薪低于六千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宫岩   2017-08-16 11:07:00

关键词: 占比 就业 创业企业 一线城市 报告

  “海归”,海外留学回国创业的人员。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背上了这个身份,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国。8月15日,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CCG)再度联手,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共收到调查问卷3032份,有效问卷为1821份,其中92.1%的状态是在国内就业,在国内创业的仅占7.9%。结果显示,过半海归回国后未发生城市间迁移,16.5%的海归向一线城市迁移。近半数海归初次就业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创业艰难,过半海归有创业失败的经历,近六成海归创业仍未盈利。

  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受青睐

  《报告》结果显示,50.9%海归未发生城市间的迁移,发生迁移部分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一线城市之间迁移占比16.9%,从一线城市迁向其它城市占比8.4%,从其它城市向一线城市迁移占比16.5%,在非一线城市之间迁移的占比7.3%。海归目前所在的城市中,北京和上海依然以较大比例优势领先其他城市,占比分别为24.7%、13.8%,深圳和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 、4.6%。

  就业方面,超七成海归可在3个月内找到工作。在获得国内第一份工作耗时方面,花费1~3个月的占比最高,为38.6%,花费1个月以内的占32.1% ,相较2015年的40.3%有所下降。此外,花费3~6个月的占18.5%,花费6~12个月的占7%,花费1年及以上的占3.8%。就职行业方面,位居前五名的依次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金融业、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汽车/生产/加工/制造,占比分别为15.5%、14.6%、9.9%、9.4% 、9%。此外,能源/矿产/环保、政府/非盈利机构、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农林牧渔四个行业,占比均在5%以下。

  工资是海归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但近半数海归初次就业税后月收入低于6000元,近7成认为月工资远低于期望。本次调研中发现,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分布中,60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大,为44.8% ,6001~8000元的占比22.7% ,8000~10000元、10001~20000元的分别占比13.0%和13.7% 。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仅为5.8%。当被问及实际工作收入与个人期望是否一致时,认为高于期望的仅为1%,认为基本符合的占比30.1%,认为远低于期望工资的占比68.9%。

  海归创业情况分析

  很多海归回国后会选择创业,创业领域集中于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在行业分布上,海归们偏好创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主要集中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占比为19.8%。紧随其后的是服务和和文体教育/工艺美术,占比分别为14.7%和11.8% ,选择金融业的占10.3%。

  近6成企业尚未开始盈利。受企业所在的行业、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海归创业企业的盈利周期差异较大。1~3年内盈利的占比27.9%,3~5年盈利的占比5.2%,5~10年盈利的占比4.4% ,10年以上盈利的占比2.9%。目前尚未开始盈利的企业占比59.6% ,相比2015年42%的比例有所上升。此外,根据盈利周期比例来看,于2015年开始创业的企业基本尚未发展到盈利的阶段。

  有52.9%的海归创业者有创业失败的经历。囿于样本数量,预测有过创业失败经历的实际比例还可能更高。对创业失败原因进行调查后发现,经验匮乏和资金不足是主要原因,占比分别为40.4%和29.4% ,市场定位偏差的比例高达27.2%。此外,合伙人之间出现矛盾、技术不够先进分别占比16.2%、8.8%。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