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大沽河入海口再现"神话鸟" 目前全球不过百只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韩小伟   2017-08-16 08:53:00

关键词: 大沽河;繁殖种群;红脚鹬;黑嘴端凤头燕鸥;胶州湾

  

  再次现身胶州湾的“神话鸟”。本栏图片由青岛市观鸟协会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5日讯 被称为“神话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又叫中华凤头燕鸥,全世界分布不超过100只,去年在胶州湾畔被青岛市观鸟协会成员发现。8月15日半岛记者获悉,该协会成员14日这天在胶州湾水鸟调查中,再次在大沽河入海口附近记录到中华凤头燕鸥。

  中华凤头燕鸥是全球“极危物种(CR)”,也是中国最珍惜的鸟类。这种鸟曾经一度被认为是“灭绝物种”,直到2000年在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在胶南沐官岛被发现有过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种群。随后直到85年后的2016年8月,青岛市观鸟协会成员在胶州湾做水鸟调查时意外发现2成2幼4只“中华凤头燕鸥”,随后又被记录到6只成鸟。青岛发现的中华凤头燕鸥属于完成繁殖后的扩散鸟。

  去年发现“神话鸟”的是青岛市观鸟协会常务秘书长于涛,今年,他和同伴们坚信中华凤头燕鸥一定会来。“所以从8月份开始,我们就对胶州湾的鸥类开始重点观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再次发现了一只。”于涛介绍,这只中华凤头燕鸥的记录时间刚好与韩国繁殖地宣布的离开时间差了一周,“这让我们觉得,这次的中华凤头燕鸥有可能是经韩国至青岛的。”

  据介绍,连续两年的记录,让青岛市观鸟协会的成员相信,胶州湾地区应该是中华凤头燕鸥的一个重要迁徙停歇点。胶州湾是众多滨海型鸟类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其中也不乏很多濒危物种。

  记者向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了解到,根据卫星定位显示,世界极危物种勺嘴鹬也在胶州湾游荡过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它的动向,希望能留下它的影像。”薛琳介绍,在今年的观鸟活动中,他们确定了白眼潜鸭在姜山湿地繁殖、红脚鹬在胶州湾的繁殖,“这都说明了我们环境的好转。”

  鸟类科普影展盼市民前往参观

  

  市民在参观鸟类科普影展。

  薛琳介绍,为了让更多岛城市民了解翱翔岛城的鸟类,“青岛的鸟”野生鸟类科普影展7月1日~13日在青岛海信广场举行,期间有好多外地观鸟爱好者、学生团体专门前往观看。通过图片能让市民了解身边的珍稀鸟类,提高保护意识,而这些图片目前正在高新区滟澜艺术公园免费展览中,展览从8月5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29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薛琳表示,“我们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机构和相关部门加大对鸟类保护的支持。让我们的天空不寂寞,让我们的山里回荡着鸟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