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电博会:领跑消费电子行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21 14:59:00

关键词: 电博会 消费电子展 电子产品 互联网+ 智慧+

  青岛电博会:领跑消费电子行业

  今年9月,2017中国国际电子消费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将在青岛举办。从2002年以来,创办于青岛的电博会便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是了解、观察电子产品发展新趋势的绝佳机会。

  毫无疑问,历经16年的发展与积淀,电博会不仅成为业内公认的“品牌展会”,同时,也引领了青岛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在青岛的集聚发展,对促进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引领城市特色产业发展

  提起青岛,除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美城市景观,你还能想到什么?

  海尔、海信、澳柯玛……这些全球知名度颇高的家电企业,早已内化为青岛的“城市名片”,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自2002年起,这些家电企业的成长开始与电博会密切相关。

  “全球首款DLP超短焦4K激光影院电视突破了3项关键技术,采用高处理能力光学引擎和高精度制造工艺。其机械加工达到了接近极限值的10微米精度,镜头装调精度达到5微米,误差不到一根发丝直径的1/20。”去年电博会首日,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将这一高科技新产品带到现场,首次面向全世界发布。

  智能家电企业的新品发布,是每年电博会的看点之一。一场场人与机器的智能对话,将全球消费电子产业界的战略性变革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更为企业赢得各方关注。

  去年电博会期间,同样位于青岛的海尔也将该展会其作为新品发布的平台。

  展会期间,海尔发布了厨电产业全球化战略,并通过星空吸油烟机、带暖盘功能的智能消毒柜、蒸烤一体机和温控防干烧燃气灶4款中西厨家电,向外界展示“海尔系厨电”的全球化战略初步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电博会引领了消费电子产业在青岛的发展壮大,带动了高新技术产业在青岛的集聚发展,甚至促进了以青岛为代表的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发展。

  就消费电子产业来看,作为唯一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的消费电子类专业国际性博览会,电博会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专业消费电子展。通过对产业链的纵深影响和对产业变革的积极指导,电博会加快了创新性技术和产品在新兴市场的推广应用,同时,用专业视角向业内及用户展现了智能时代的全新生活方式。

  对于青岛,电博会已成为对外经济交流合作的一扇窗。透过这扇窗,越来越多的青岛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走进青岛,牵手青岛、实现共赢。

  青岛电博会:领跑消费电子行业

  寻求新常态下的新动能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电子行业已全面进入“智能时代”。

  “目前,全球已经开启互联网语境下的消费电子行业时代。展会服务于消费电子行业,自然也要紧跟行业发展脚步,寻求新常态下的新突破。”提起展会的转型升级,电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邹晓飞深有感触。

  电博会的转型发展,从历年主题就可见一斑:

  自2004年到2017年,历届电博会主题分别为:“全球消费类电子与中国机会”、“3C融合与无缝生活”、“世界自U而变”、“互联无边界”、“自由连接”、“全球共享 中国机会”、“跨界融合与产业创新”、“联动世界 ‘云’筹未来”、“智‘惠’全球”、“‘慧’聚云端”、“万物互联 智慧生活”、“创想无界 智赢未来”、“智慧+ 惠天下”。

  不难看出,电博会的转型升级步伐紧扣时代主题。对此,家电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评价颇高:“随着全球消费电子产业智能化趋势的演进,展会不再是一个物理场所,而是更趋向于一种全新的智慧生活体验,在赋予参观者更多知情权和参与权的同时,参展企业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数据。”

  近水楼台先得月。青岛本地的消费电子企业早已从展会中占得行业转型升级的先机,将“科技、智能”作为撬动企业发展的突破点。

  这几年,青岛海尔开始着手布局一件大事:与全球一流资源合作打造智能制造云平台——Cosmo(Cloud of Smart Manufacture Operation),探索输出互联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中国制造企业在智能制造系统领域的一次突破。

  此外,持续深化U+智慧生活战略、互联工厂体系与众创汇定制平台的发展,探索“网器+社群”的运营模式,这些转型升级举措正在为海尔夯实建立面向未来产业生态的基础。

  同样位于青岛的海信也在转型。“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海信正加快产业升级,已变身为一家科技企业。”对此,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非常重视,“海信的产业转型放在当前看只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我们未来的命。”

  创新升级释放新活力

  今年的电博会将于9月22日—25日举行,主题为“智慧+ 惠天下”。本届展会从新技术带动消费电子产业发展转型切入,将设智能家居、智能安防、虚拟现实及智能硬件、3D打印及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及云计算、电子竞技六大特色展区。

  今年展会的关注点,一方面是新常态以及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新机遇,另一方面是全球消费电子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挑战。

  青岛的消费电子产业如何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抢占市场?

  单就消费电子行业来看,青岛享有“中国品牌之都”、“中国十大品牌城市”等美誉,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家电龙头持续发力。

  专家认为,青岛消费电子行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于整个青岛不断创新求变、自我革新的顶层设计。

  面对新常态下的新挑战,青岛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创新引领各项事业发展。

  去年以来,青岛提出今后5年致力于建成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与消费电子行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的“互联网+”,也是青岛未来浓墨书写的发展章节:《青岛市“互联网+”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提出,争取到2020年初步建成全国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目前,青岛正全力推进实施国际城市战略,将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城市总体规划落实“三位一体”联动推进。

  据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发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评级报告》,青岛的城市档次跃升至第八级“Gamma+”级。整座城市的升级必将为这座城市的消费电子产业持续注入正向能量。

  城市升级推动产业进阶,产业转型反哺城市发展。专家认为,青岛与其培育的消费电子产业,已形成良性持续互动,未来将在共赢中不断前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