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上半年青岛GDP增长7.7% 全市经济稳中向好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正拓   2017-07-21 10:53:00

关键词: 增加值 向好 GDP增长 中高端 经济类型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7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青岛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75.08亿元,增长7.7%。上半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6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8元,增长7.8%。

  总体平稳、稳中向好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据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德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075.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72.76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131.92亿元,增长6.6%;第三产业增加值2770.4亿元,增长9%。三次产业比例为3.4:42.0:54.6。

  服务业增势良好。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325.38亿元,增长8.3%;房地产业增加值268.75亿元,增长10.1%。

  “四新”产业快速涌现

  传统行业焕发新生

  坚持把发展新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的总抓手,突出“四新”促“四化”,引领经济增长。上半年,以新技术为依托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电子和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5.6%和21.5%。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为特征的新产品快速涌现,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增长125.6%,智能手机增长65.9%。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推进,本市市场主体迅速增加。截至6月末,个体户达到67.6万户,增长4.7%;私营企业达到35万户,增长17.8%。

  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483.1亿元,增长28.6%。传统领域高端化生产加快,航空器充气橡胶轮胎外胎增长37.5%,光电子器件增长51.6%,化学纤维纱增长60%。

  投资领域传递出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引领的促进投资转型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信号,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投资向好,完成投资1666.9亿元,增长31.8%,快于全市投资增速22.5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46.7%,占比提升8个百分点;竣工项目209个,增长1.4倍。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0.3%,集体企业增长13.2%,股份制企业增长7.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1%。分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下降9.3%,制造业增长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制造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

  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高速领跑

  内需拉动消费市场活跃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71.8亿元,增长9.3%。其中,国有控股投资776.6亿元,增长24.8%;民间投资2329.5亿元,增长4.8%,比上年同期加快4.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2%。第三产业投资2052亿元,增长20%。基础设施投资511.7亿元,增长34.3%,比上年同期加快10.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66%。

  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45.9亿元,增长12.2%,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4.8%。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38.7万平方米,增长34.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7.7%。全市商品房销售额733.3亿元,增长50.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0.8%。6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62.8万平方米,比上月末减少25.2万平方米。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5.1亿元,增长10.2%,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95.6亿元,增长8.9%。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744.2亿元,增长10%。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519.8亿元,增长26.3%。其中,出口1481.1亿元,增长13.9%;进口1038.7亿元,增长49.5%。

  居民增收安居乐业

  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上半年,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9亿元,增长8.2%。其中,税收收入433.3亿元,增长8.8%。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其中,新增就业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2万人,增长16.3%。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6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88元,增长7.8%。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4.5亿元,增长26.4%。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9亿元,增长38.6%;医疗卫生支出46.8亿元,增长28%;教育支出122.2亿元,增长11.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5.1亿元,增长32%。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从主要分类看,食品价格下降1.3%,非食品价格上涨2.6%;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3.8%。

  

  制图/徐国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