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不达规范 青岛22家小型生猪屠宰点申请关门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韩小伟   2017-07-02 08:56:00

关键词: 青岛万福集团 生猪屠宰 官方兽医 身份证 规范运作

  食品安全备受市民关注,猪肉安全更是市民关心的热点。为保障猪肉产品质量安全,青岛实施“撤点并厂”“集中屠宰分销配送”,今年已开展4次“零点”执法行动,对全市所有小型生猪屠宰点开展“清仓式”执法,对达不到屠宰规范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截至目前,全市35处小型生猪屠宰点中已有22处提出关闭转型申请。关闭的小型屠宰点有的转型为分销配送点,这种配送点全市设立了450处,实现品牌经营、冷链配送、冷鲜上市、畜产品全程可追溯。

  今年以来,岛城通过一系列措施淘汰落后生猪屠宰产能,促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了4次“零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对全市所有小型生猪屠宰点开展“清仓式”执法,对达不到屠宰规范要求的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闭。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关闭不符合规范的小型生猪屠宰点并不是强制关停,“没有流水线就达不到检疫规范,不想关停那么就上设备,要达到法律规定的线,达不到条件就只能选择关停了。”

  为解决小型屠宰点关闭后,屠宰点人员就业、农村市场猪肉供应等问题,各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积极与大型生猪屠宰企业对接,推广“集中屠宰、分销配送”品牌化运营模式,在全市设立了450处分销配送点,实现品牌经营、冷链配送、冷鲜上市、畜产品全程可追溯。其中,莱西市8处小型生猪屠宰点全部退出生猪屠宰行业,成功转型为万福集团在乡镇的肉品分销中心,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送、统一编号挂牌、统一监督管理”的原则规范运作,开启了“撤点并厂,定点配送”的肉类产品供销新模式。

  7月1日,半岛记者来到莱西市孙受夏格庄分销中心,看到这里的门头房有冰柜、磅秤等设备,冰柜内只有少量猪肉,看上去很清闲。负责人吴先生表示,以前的杀猪户现在日子过得很舒服,“每天在家可以睡觉到10点,到分销点等着领猪肉,品牌猪肉配送到家门口,要一头给一头,要半头给半头,非常方便。”

  吴先生从2000年就进入了生猪屠宰行业,“以前小屠宰场杀的猪没有产地检验,也存在私屠滥宰的情况,肉的品质和品牌猪肉没法比。”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公安、食药监、畜牧等多部门加大管理力度的情况下,“私屠滥宰几乎不存在了,对以前的杀猪户来说,当时杀一头猪能挣300元,现在能挣到二百八九十元,基本不少挣钱。环境也好了,大家对肉的品质也放心。”

  据悉,下一步,市畜牧兽医局将联合食药监、公安等部门继续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加大对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确保上市猪肉产品消费安全。

  市民在参观生猪屠宰流水线。

  想上市民餐桌,猪肉要“闯”十几道关

  大多数市民几乎天天吃猪肉,但估计很少有人了解猪肉经过了哪些步骤才上了餐桌。7月1日,半岛记者跟随市民代表走进莱西一家大型屠宰场,对生猪到猪肉流程进行探访。据悉,生猪宰杀到出场,就要经过放血、烫毛、脱毛、头蹄及体表检查、内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检查、清洗、过磅、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检疫复检、加盖品质检验印章、检疫验讫印章、发放检疫证明等十几道程序。

  每头待屠宰猪都有“身份证”

  1日早上8点,青岛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组织20名市民代表从市区出发,赶往位于莱西的青岛万福集团。参观过程并不长,市民能近距离看到生猪到猪肉的大部分流程,“不亲眼看看,怎么也想不到咱们吃的猪肉要‘闯’这么多关,才能到市场上销售。”市民王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待屠宰的每头猪都有“身份证”,出现问题可追根溯源。现场,一头头生猪嗷嗷叫着,等待着驻场官方兽医前来“验明正身”,之后则会从车厢赶到专门的区域静养。工作人员介绍,“生猪进场,必备一证一标,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畜禽标识(耳标),这两样‘证件’必须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也就是说,生猪在走出养殖场时,就已经经过第一道检疫。”而过了入场查验关,证件齐备的生猪才算是有了进入屠宰场的“资格”和“身份证”。

  经过诸多程序才能出场

  经过进场查验合格的生猪进入待宰状态,在待宰圈舍静养。静养期间,按有关规程进行宰前检查,对猪群体和个体进行检查,合格的出具《准宰通知书》,不合格的,将按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接下来的屠宰环节,需要严格落实同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生猪的宰杀,需要经过放血、烫毛、脱毛、头蹄及体表检查,之后是内脏检查、胴体检查、旋毛虫检查、清洗、过磅、品质检验、瘦肉精检测、检疫复检、加盖品质检验印章、检疫验讫印章、发放检疫证明等诸多程序,才准予出场。

  所有猪肉产品从屠宰车间出来后,已完成从活体动物到新鲜肉品的“变身”。这时,合格的猪肉产品须具备双证双章,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印章。

  如果在检疫检验过程中有不合格猪肉,需要在官方兽医监督下,由专人实施无害化处理,杜绝不合格肉品流入市民餐桌。

  屠宰过程全天候实时监控

  合格肉品随后将“前往”市场销售,为保证对猪肉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控制,岛城积极推广“集中屠宰、分销配送”品牌化运营模式,鼓励大型屠宰企业广泛设立分销配送点,增强冷链配送能力,实现品牌经营、冷链配送、冷鲜上市。万福集团在全市各区市设立412处配送中心,由企业统一建设标准、统一配送、统一编号挂牌、统一监督管理,对各零售销售点直接配送肉品,保证肉品从出场、冷藏车配送到冷藏柜销售的全过程都在0°C至4°C之间的环境中进行,以减少中间环节的交叉污染,确保肉品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生猪屠宰过程全天候接受实时监控。依托“青岛市畜牧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在万福屠宰场内重点工作环节设置摄像头,进行在线实时监控,严把收购、检验检疫、“瘦肉精”检测和无害化处理等关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确保从生猪进场到屠宰检疫检验直至产品出场全程可追溯。

  一块颜色鲜亮,一块颜色暗淡,哪块肉新鲜?

  在参观现场,工作人员取来了两块猪肉,让参观市民判断哪块肉更新鲜。半岛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块肉的颜色较为鲜亮,另一块肉的颜色较为暗淡。作为菜市场“常客”,20名参观市民很快给出了自己的判断:12人觉得颜色鲜亮的肉新鲜,其余8名市民认为颜色暗淡的新鲜。

  现场工作人员也公布了答案:多数人选择是错误的。“根据我们判断,这块颜色较为暗淡的肉是新鲜的、正常状态的肉,其中一个依据是,割开肉用手摸很滑,有弹性,不粘手。另一块肉则相反。”就此,他还介绍了如何鉴别肉品。

  具体方法是一看、二闻、三摸。一看,分为看证章和看肉品,看是否有“两章两证”,即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加盖的检疫合格印章、定点屠宰场加盖的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看肉品是否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乳白色。二闻,即用鼻子闻肉品气味,新鲜肉有肉类固有的肉香味,无异味,而劣质肉有腥臊味、腐臭味或其他异味。三摸:用手指压肉感觉肉的弹性。新鲜肉有弹性,不粘手,指压后的压痕立即恢复。病死肉无弹性,指压后的压痕不能完全恢复。注水肉表面湿润无弹性,甚至会渗出水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王悦音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