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威海,威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作者:刘继兴   2017-06-19 09:30:00

关键词: 威海荣成 威海卫之战 垄断 北洋水师 迪尚

  有一种精致美四季放彩,有一种温情时时沁你心怀,有一种豪迈沧桑不改,它们的名字都叫威海!

  1987年6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的威海升级为地级市。

  三十年后的今天,地级市威海迎来了“而立之年”。由威海市委宣传部主办、大众网承办的“三十而立”网络名博威海行活动正式启动,笔者刘继兴应邀参加。

  威海,记忆深处的威海。

  

  最早接触威海这个地名,是小学时代对甲午战争的粗浅认知。威海卫之战是中日甲午战争中,清军在山东半岛抗击日本陆海军侵犯威海卫(今山东威海)的战役。这是一场保卫北洋海军根据地的防御战,也是北洋舰队对日本的最后一战。

  结果北洋水师在此战中全军覆没,京畿地区顿时门户大开。以慈禧为首的统治集团向日本乞和认栽,派遣李鸿章为全权大臣,前往日本和谈。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甲午中日战争结束。

  北洋水师是清朝后期建立的第一支近代化海军舰队,是清政府建立的四支近代海军中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一支。其实力曾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六。北洋水师1888年12月17日于山东威海卫刘公岛成军,可惜在1894-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中全军覆没,刘公岛是北洋水师的二大基地(旅顺、刘公岛)之一,也是北洋水师的主港,北洋水师就在此地终结!

  历史在这里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

  威海卫成了当时国人梦碎的地方,大清朝野上下此时才真正从天朝迷梦中醒来。

  北洋舰队死了,中国人生了。

  再次面对列强侵略时,中国人开始了更加不屈不挠的抗争,尤其是威海人。威海所在的胶东是山东省境内中国共产党开展活动最早的地区之一。全国抗战爆发后,为挽救民族危亡,中共胶东特委于1937年12月24日在威海文登的天福山组织发动威震胶东的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拉开胶东抗战序幕。

  1938年9月18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和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奉命合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这支英雄的武装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4个军2个师又25个团,在著名将领许世友、林浩、聂凤智、吴克华、彭嘉庆、刘浩天等指挥下,仅原第41、27、31、32四个军的不完全统计,歼敌就达到75万余人之多(其中抗日战争14.6万,解放战争58.5万,抗美援朝2.1万),为中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共产党强国富民的宏愿现在实现了,我们不仅在精神上挺直了腰杆扬眉吐气,而且已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便在原本落后的高科技领域也是捷报频传,不断让全球震惊,世界不敢小中国!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岁月赋新韵,海潮卷沧桑。踏上这片热土,心中激情难抑。三十年间,威海从一个在全国默默无闻的小县城,羽化成蝶,成为了海陆空交通四通八达,拥有国际航空和国际航运的现代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优秀旅游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最适合人类居住的范例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接踵而来,一跃跨入中国大陆城市综合竞争力30强行列,所辖荣成市、文登市(后改为文登区)和乳山市均为全国百强县。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这次深入考察后,我们这些名博一直认为,威海的产业格局,可圈可点。

  与国内绝大多数服装外贸企业一样,威海的迪尚集团曾经也是靠拿订单、代加工赚取利润为生,主动权和命运都掌握在别人的手里。面对服装行业残酷而激烈的竞争,迪尚集团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建立起了专业的贸易和技术研发团队,把以往依靠国外的技术类环节,逐步形成了迪尚集团自有的技术,实现了由来料加工到进料加工、到一般贸易、再到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出口的跨越。

  如今,迪尚集团不仅在孟加拉国等海外国家设立服装生产基地,让外国企业为自己做起了“贴牌”生产,而且收购了包括韩国服装三巨头之一的AVISTA,在海外中高端服装市场具有话语权。

  威海的威高集团从田村福利院简陋仓库里的医疗器械小厂,发展到今天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2016年销售收入达到336亿元。多年来,威高集团一直坚持自主创新、产业强国的理念,一次次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如打破国外“垄断” 让心脏支架从4万元降到1万元),成为现阶段中国医疗器械业的最高水平代表者,为政府和国内患者节省医疗费用3000多亿元。

  2015年9月3日,中国举行抗战胜利日大阅兵,天安门前威武的方阵、响亮的呐喊,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强盛和中华民族复兴的自信。参加阅兵的将士们,从将军到士兵、从男兵到女兵,穿的军靴都是威海金猴集团生产的。

  这是继2009年第一次为大阅兵部分官兵制作阅兵鞋之后,金猴产品的又一次辉煌亮相。

  

  创金猴精品,为军民服务。多年来,岁月难移的是威海金猴人的家国情怀。大阅兵,辽宁舰上,都闪耀着金猴产品的光芒。军民融合的典范,大胸怀,大格局,大手笔。

  2017年5月4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其牵引车由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威海广泰董事长李光太今年76岁,1990年,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他回到威海,开启创业之路。目前,国内机场使用的电源车,60%由威海广泰生产。

  李光太的电源车情结说来很有意思。1972年,尼克松访华下飞机时,用的是自带的电源车。李光太看到后很受刺激,小小的电源车,我们为啥没有?于是,李光太便在心中默默发誓,一定要造出我们中国自己的电源车。于是,就有了今日的广泰,太励志了!

  

  威海荣成的泰祥集团是一家以农副渔产品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的大型企业,生产的鲅鱼水饺成为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肉做水饺、鱼骨做酱、虾肉沾粉出口、虾皮入酱提鲜……”“一条鱼一个产业链”“一只虾一个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使泰祥集团有了“无下水、无下脚料、无垃圾”的“三无”产业链……

  威海荣成的海之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被盛赞“以一根海带撑起一个产业”,“中国海带之都”荣成名至实归。

  不仅各类产品营销得好,威海对城市自身的营销也很有一套,其广告语“走遍四海,还是威海”就牛气得很,无疑出自大才子手笔与对这座城市深深的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