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读大一孤儿与照顾他6年民警过了个别样父亲节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笑笑   2017-06-19 08:28:00

关键词: 徐龙;马怀龙;照顾孩子;父亲节;派出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马叔,节日快乐!”20岁的徐龙举起手中的饮料跟马怀龙碰杯。6月18日是周日,也是父亲节,兴隆路派出所民警马怀龙没有跟家人一起过节,而是下了夜班后,直接来到孤儿徐龙家。徐龙10岁时母亲病故,14岁时父亲又撒手而去,得知这一情况后,马怀龙主动承担起照顾徐龙的任务,一坚持就是6年。如今,马怀龙和徐龙,俨然父子一般。

  下了夜班赶紧去照顾孩子

  18日早上9时许,刚刚下了夜班的民警马怀龙,来不及休息,赶紧在派出所食堂下了一碗面条,打了两个荷包蛋,端着盆匆匆来到距离派出所不远的徐龙家。“他现在不能吃硬东西,只能吃点软的。”

  13日,正在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读大一的徐龙突然腹痛难忍,他给马怀龙打了个电话。马怀龙接到电话后,急忙赶到学校,跟老师一起把徐龙送到八医。经检查,徐龙是得了肾结石,当天在医院做了击碎。因为19日就要期末考试了,徐龙出院后直接回了学校。没想到,14日凌晨3时许,马怀龙睡梦中又接到徐龙电话,说肚子疼得受不了。马怀龙赶紧打车赶过去陪徐龙去医院,医生给开了消炎药后,马怀龙放心不下,就带着徐龙回家了。“回家休养几天吧,我也能照看着点,要不放心不下。”马怀龙说。

  看着徐龙吃完了面条,收拾完碗筷后,马怀龙又出门买了中午的菜、包好的馄饨和水果,回到徐龙家为他准备午饭。马怀龙今年50岁了,17日晚上值夜班一夜没睡,明显有些疲惫,爬上七楼后气喘吁吁满头大汗。徐龙想搭把手帮忙下馄饨,被马怀龙拒绝了。“赶紧好起来,这几天马上要期末考试了,不能耽误了。你多喝点水,最好站着,别躺着。”马怀龙对徐龙叮嘱着,两人看上去俨然一对父子。

  

  马怀龙给徐龙夹肉。

  帮忙凑齐学费和生活费

  马怀龙和徐龙的缘分,从6年前开始。那时,徐龙14岁,他的母亲刚于四年前病故,父亲又撒手而去,徐龙一下子成了一名孤儿。马怀龙是负责兴隆路社区的片警,社区居委会找到马怀龙,让他帮忙照看着点正处于青春期的徐龙。马怀龙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徐龙的重任。徐龙当时上初中,每天吃饭都在兴隆路派出所里。时间长了,派出所的民警们都对徐龙有了感情,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徐龙。

  马怀龙还主动跟徐龙所在学校沟通,与老师交流他在校的学习情况。徐龙考上中职后,马怀龙为他凑齐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又和派出所的同事们找到徐龙所在的青岛电子学校说明情况,学校主动承担了徐龙在校的一日三餐。

  去年,徐龙考上青岛恒星科技学院后,大学三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总共需要6万多元,马怀龙自己主动捐了1万元,又到处“化缘”,从辖区企业和街道筹得了部分捐助奖金。现在,徐龙大学三年的花费已经凑齐了,在马怀龙的一个记账本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每一位好心人为徐龙捐的每一笔款。

  “不是我爸,但是比亲爸还亲”

  18日中午,马怀龙下了两碗馄饨,又做了四个菜,与徐龙一起吃起来。“马叔,节日快乐!”不善言谈的徐龙端起饮料,主动敬马怀龙。“我还不知道今天是父亲节呢,正好赶上了,就和龙龙一起过个父亲节吧。”马怀龙高兴地喝了一大口饮料。

  “马叔虽然不是我爸,但是比亲爸还亲。在我心里,他现在就是我爸。我无论有什么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给他打电话。”徐龙说,每逢周末他回家,马怀龙都会做他喜欢吃的菜犒劳他。马怀龙还经常到他的学校去,跟他的老师和同学一起交流,请他的同学们吃饭,感谢老师同学对他的帮助,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

  由于肚子疼,徐龙吃了两口饭,就到床边趴起来了。马怀龙看着一边痛苦的徐龙,有些着急,吃了几口就放下了筷子。“医生说疼是正常的,不过龙龙看样子疼得不轻,一会儿再观察观察,不行下午我带他再去趟医院……”马怀龙站在床边急得搓手。

  马怀龙说,他觉得常人体会不到他和徐龙的感情,他已经把徐龙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就是对自己的亲生闺女,他都没有投入这么大的精力。让马怀龙感到欣慰的是,徐龙懂事听话,学习成绩也不错。马怀龙打算今年暑假的时候,帮徐龙找家企业打工实习。“去年夏天太热了,没舍得他去,今年不热的话让他去锻炼锻炼。”马怀龙现在最大的心事是,两年后徐龙大学毕业,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自食其力,让所有帮助过他的好心人放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