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中考11日开考 人数比上年减少6764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6-11 10:21:00

关键词: 青岛;中考;开考

  中考正式接过了高考的接力棒,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天开考。6月10日,全市11个考区笔试96个考点“开放”,众考生和家长提前了解考点情况,以便为轻松走上考场做好十足准备。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共154605名考生参加考试,人数上比去年减少了6764人,笔试考点的数目也随之减少到96个,比去年少了5个。

  探访考点家长比学生着急 

  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6月11日至17日举行,青岛共有154605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九年级74838人,八年级72658人,莱西市七年级7109人。全市共设11个考区,笔试96个考点,其中九年级2531个考场,八年级2462个考场,莱西七年级241个考场;人机对话考试139个考点,184个考场;信息技术考试226个考点,244个考场。

  6月10日16:30至17:30,多个中考考点面向学生“开放”,方便家长和考生熟悉环境。按照相应的要求,学生熟悉过程中不得进入考场。记者走访市区的多个考点了解到,众多家长带着考生前往考点,提前打探考场周边情况,明显地是,家长似乎比考生还要着急。当天16:00左右,青岛二中分校考点就聚集了不少人,家长站在门口不停地向校园张望,而考生们则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话语间多是彼此之间的互相鼓励。

  一位考生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中考被安排在青岛二中分校,趁考点允许实地熟悉环境的便利,她赶紧带着儿子赶了过来。“听说考场并不面向考生开放,家长只能在门口看分布图,说起来还是挺担心的。”在王女士看来,还是想落实下考场和座位,届时方便孩子直奔教室。记者从青岛二中分校了解到,他们中考期间安排了引导员,家长不必担心遇到难找考场的尴尬。

  小学同学在考点门口聚首 

  “我们仨今年都报考了青岛二中,今天都到青岛二中分校考点来探考场。”今年中考的魏杰伦站在二中分校门口,与另外两名同学不停地交流着。他告诉记者,三人都曾经在大学路小学就读,但初中时各自奔赴不同学校就读,平时多是通过网络途径互相联系。恰好三人今年都报考了青岛二中,又均被安排到二中分校考点,就约定在考点外来场“再聚首”了。三人也是互相鼓励,希望能同时被录取。

  记者了解到,因各个考点周边路况不同,考生一定要提前安排。考生要提前落实出行方式和交通路线,关注天气变化,保证提前到达考点。记者了解到,考场将对考生使用金属探测仪检查随身物品,切莫携带违规物品(特别是手机)进入考场。

  语文考试得用好黄金三分钟 

  中考只是众多考试中的一次,考生走上考场前历经千锤百炼,所以心理上不需要过度紧张,在山东省特级教师林诗红看来,学生走上考场之后一定要淡定些,面对考卷上的试题尽量多看几眼,也就是切实地做好审题工作。如果遇到不熟悉的题目,也务必相信出题老师只是换了个问法,基本属于换汤不换药。努力调动自己的记忆,判断题目与日常训练内容是否相似,变通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才是取得良好成绩的法宝。

  6月11日首场开考科目为语文,落实到争分夺秒的考场上,她建议学生利用好黄金三分钟,也就是正式开考前的这点时间,争取用眼睛做出前几道题目,为后面的作文争取更多的时间。同时,她建议不要先看作文,一旦作文题目有难度,可能会给考生带来心理负担,进而影响其他考题的正确率。考生一定要做好自我心理暗示,也就是调整好考试中的心态,切莫因题目难易自乱阵脚。

  提醒:规定位置外写名字考号扣分 

  记者了解到,为了严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纪律,维护考试信誉和考生的合法权益,并加强阅卷的统一管理,提高阅卷的效率,岛城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违纪和作弊考生试卷的处理作出规定。考生携带规定以外的资料、文具和通讯设备进入考场不主动交出;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在考场内交头接耳、互打暗号和手势;在考场内有意将自己的答卷让他人抄袭;考试终了信号发出后仍继续答卷的,将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有关科目违纪第一次扣除10分、第二次扣除20分、第三次试卷作废的处理。

  如果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填写姓名、考号或有意在答卷中做其他标记的,该科扣除20分。

  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或改题以及在答卷上使用修正液的,涉及到的答题判为零分。在评卷中被认定为雷同卷的,该科试卷判为零分。用不合规定的笔填涂答题卡导致阅卷机不能正常辩识的,答题卡上的客观题判为零分。英语口语考试录音中故意制造与考试无关的声音,或者不文明语言,该题判为零分。 若考生拒绝、阻碍考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威胁考试工作人员人身安全或公然侮辱、诽谤、诬陷考试工作人员;故意撕毁试卷或答题卡;故意扰乱考场、阅卷及其它考试有关工作场所秩序;伪造证件、证明、档案以取得考试资格,将被取消当年的考试资格。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孙亚楠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