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6月上中旬开展飞防美国白蛾作业 药剂环保对人畜无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圆   2017-06-01 08:55:00

关键词: 飞防 松褐天牛 美国白蛾 林业有害生物 作业方案

  半岛网5月31日消息5月31日,青岛市林业局召开全市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松褐天牛等林业有害生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飞防工作任务。

  2017年,将实施飞机防治美国白蛾和松褐天牛工作。计划在6月上中旬开展飞防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作业,面积约211万亩,涉及城阳区、黄岛区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选择防控区域内宜采用飞机施药防治的通道林带、河流两侧林带、片林以及主要通道、河流两侧可视范围村庄等重要区域,所用药剂为烟碱·苦参碱和苏云金杆菌,这两种分别为植物源药剂和细菌性药剂,安全环保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松褐天牛作业区域为崂山区、城阳区和黄岛区,面积18万亩,时间为6-8月,首次作业时间为6月中下旬,全年实施2-3次,防治面积49万亩次,飞防所用药剂为噻虫啉,该药剂高效低毒、对人畜无害、不污染环境。

  会议要求抓紧做好飞防勘界定位。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扎实做好飞防作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利用飞防前这段时间,做好防治区域的摸底排查工作,科学确定飞防区域,调查清楚飞防行政区域内的禁飞区、避让区等区域,例如桑蚕区、虾蟹养殖区、养蜂区等养殖区域分布情况,摸清高压线、信号发射塔等影响飞行安全因素分布情况,抓紧绘制飞防作业图,将准备工作做充分。要制定详细的飞防作业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合理规划飞防作业线路图。

  扎实做好飞防宣传工作。要加大飞防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将飞防事宜通过广播、电视、张贴公告、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告知群众,以免造成恐慌;要提前告知桑蚕等养殖户飞防时间、区域和注意事项等,防治发生次生危害。

  认真做好监测预报工作。要认真做好飞防准备工作,增加普查监测密度,加强预测预报,准确监测美国白蛾各虫态发育时间、进度及松褐天牛羽化时间,并及时发布预报飞防期间的天气情况,为飞防提供准确的信息。

  提前采桑养蚕,错时飞防。合理确定收蚕和延时飞防时间,采取措施尽早完成第一代桑蚕养殖,既要保证飞防作业在美国白蛾幼虫网幕期完成,又要保证完成桑蚕收获。要及时了解掌握相邻区市以及周边地市的飞防信息并及时通知丝绸公司,指导蚕农做好安全生产,规避风险。

  会议强调:认识上再提高。要克服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区市、林业部门、飞防公司、丝绸公司都要从认识和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每个具体环节,确保全过程可防可控;措施再细化。确保飞机安全,要认真进行现场勘查确定飞行路线。杜绝次生灾害,做好对桑蚕、蜜蜂及水产养殖的影响应对工作。有效应对舆情,扩大宣传,利用政府的官方微博做好飞防互动,客观真实向社会反映飞防信息;技术再深入。各飞防公司飞机均配备自动喷洒轨迹记录仪,形成资料归档,同时要做好对飞防飘逸情况的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四是责任再落实。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区市要和飞防公司对接好、配合好,将飞防路线、区域、停机地点、保障等各项措施任务落实好,确保飞防工作安全、顺利完成。

  记者 徐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