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王哥庄馒头高颜值"斗艳" 80后夫妇花样馒头大赛"摘金"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5-26 17:14:00

关键词: 王哥庄馒头;80后夫妇;馒头大赛

该馒头面塑获得金奖。蒋甜摄

花样大馒头。蒋甜摄

花样馒头大赛。蒋甜摄

龙凤呈祥面塑。蒋甜摄

馒头店拿出自家的绝活。蒋甜摄

王哥庄大馒头。蒋甜摄

现场制作馒头。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蒋甜)“大老虎、龙凤呈祥,海鲜大宴,各式各样的馒头争相斗艳。”今天,在第九届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当天,14家参赛馒头店拿出了自己绝活,一个个用白面制作的精美大馒头,引来人们阵阵喝彩,80后夫妇做的龙凤鸳鸯花样面塑“摘得金奖”。据了解,2016年全街道销售大馒头15564吨,销售收入达9338万元,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
  “我们做的这个是龙凤鸳鸯,6个人花费了5天的时间做出来的,总共重160斤。”今天,在崂山王哥庄花样馒头大赛现场,80后何安强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对于龙凤鸳鸯代表的寓意,他表示是表现新人恩爱,结婚喜庆。凭借着味道跟口感,何安强的作品获得了金奖。
  据了解,自2004年至今,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以崂山茶文化为主题的旅游节,将茶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休闲健身文化融为一体,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着力打造王哥庄大馒头、崂山茶、干鲜海产品等特色产业名片。
  花样馒头大赛是第十四届崂山茶文化节的一个板块之一,王哥庄面塑是崂山王哥庄地区农村世代相传的手工艺面制品,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历史,2015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特别是采用世界优质水——崂山矿泉水,塑就了王哥庄大馒头的独特口味,书写了虽不产小麦,却能做出“非遗”馒头的传奇。”王哥庄街道许委员告诉大众网记者,近年来,王哥庄街道面食行业在传统花样的基础上,融入地方民俗文化元素,不断创新馒头的花样造型,开发出了鲜嫩松软、口感甜美“灵魂”与“颜值”兼备的花样馒头系列产品。
  在大赛现场,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今年花样馒头大赛中增添了儿童卡通系列、‘海鲜面塑’系列和‘崂山茶大馒头’养生系列等新作品,迎合了不同年龄层次的口味,比往年更有创意、更时尚。此外,今年还增加了现场制作大馒头版块,使大家能够观看到花样馒头制作全程。
  鼎盛源馒头店老板王善花介绍道,“今年推出的儿童卡通系列,是用西瓜汁、香蕉泥及山药泥等与面粉融合做的,制作出的小猴子、小猪、美羊羊等卡通形象,深受孩子们的喜欢。”阿明馒头店与多麦田馒头店将鱼、虾、海参等海鲜形象融入到面塑中,还有大馒头商户将崂山茶干叶磨碎与面粉融合做出营养与颜值兼备的崂山茶大馒头,并推出茯苓、小米、黑芝麻、薏米等与面粉结合做出的各式各样的养生馒头,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我们主要从口感、重量、形象、花样、寓意等方面进行打分。”评委李泽爱介绍说,鼎盛香馒头店凭借160斤的《龙凤鸳鸯》作品斩获本届花样馒头大赛的金奖,同样也是本届中“最重量级”的面塑作品。
  目前,王哥庄大馒头加工户已经达到200余家,持有初、中级面点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从业人员965人,直接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达3000余人。2016年全街道销售大馒头15564吨,销售收入达9338万元,花样馒头品种已经达到600多种。王哥庄大馒头参加了“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省首届非遗产博览会”及“中国非遗美食世界行(法国)系列活动”,并斩获“中国非遗美食(巴黎)国际邀请赛”金奖。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已逐渐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成为王哥庄的“第一张名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