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西海岸新区规划17个产业小镇 12个项目昨集中签约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家冕   2017-05-26 14:20:00

关键词: 小镇;电竞;股权基金;保利地产;签约项目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 王文辉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25日讯 打造一站式健康生活活力圈、建“悉尼歌剧院”式地标建筑、建设冰球馆推广冰上运动……5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又拉开了新序幕,12个产业小镇项目现场签约,标志着该区产业小镇开发建设全面启动。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新载体。

  5月25日下午,青岛西海岸新区隆重举行产业小镇洽谈大会,新区产业小镇开发建设全面启动。按照规划,青岛西海岸新区首批规划了17个产业小镇,分别为国际合作小镇、国际自贸小镇、海尔山水生态颐养小镇、华星国际冰上运动小镇、华融中广文化艺术小镇、大唐移动电竞小镇、财富小镇、“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东方文化小镇、音乐小镇、中研创意设计小镇、海洋科技小镇、华润地铁小镇、金融基金小镇、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养生小镇、健康小镇。

  其中,海尔山水生态颐养小镇、华熙文化体育小镇、大唐移动电竞小镇、华融中广文化艺术小镇、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等12个产业小镇项目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

  本次签约项目中,海尔西海岸产城创小镇总投资200亿元,由海尔集团投资建设,通过整合海尔全球资源,利用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小镇等方式建设智慧产业新集群和智慧生态圈,打造西海岸“产—城—创生态圈”标杆。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总投资约400亿元,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主要建设保利国防公园、保利军民融合产业园、军工企业总部聚集区、军民融合技术装备展、国际防务论坛、特色旅游产业小镇等,打造青岛新地标,还有望引入院士专家团队来青。

  

  华熙文化体育小镇项目效果图。

  

  海尔西海岸产城创小镇效果图。

  

  青岛西海岸中研创意设计小镇效果图。

  解读

  打造一站式“5小时健康生活圈”

  将改变人们的休闲养生方式

  随着产业小镇项目的落户,西海岸人民的休闲生活、养生方式等将变得更加丰富。“我们将在西海岸新区打造一个都市年轻人一站式健康生活活力圈,里面融合文化体育、文化娱乐、文化教育和文化生活,主要是让市民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追求更多的精神生活,从文化体育运动各个方面能够得到健康生活的状态。”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靖介绍,“我们希望在小区内综合各个业态,里面有大型综合演绎场馆,每年会有体育活动、演艺活动,场馆建设规模在16000人以上。场馆周边会配合篮球公园,美术馆、秀场、VR体验馆等,篮球、冰球等体育培训机构,也有时尚体验业态,包括酒吧街、啤酒广场等功能业态也将整合在一起。”

  “目前,西海岸新区第二产业发达,但是在工作之余没有一个聚集在一起享受文化体育生活的核心区。我们希望全家老幼从中都能找到自己喜爱能参与的业态,满足一天五小时以上的健康生活需求。”罗靖说,项目最终呈现的文体活动区,将成为西海岸乃至青岛的城市名片,在滨海区域打造出类似“悉尼歌剧院”这种地标式的城市活力区。

  打造大健康全产业生态小镇

  据悉,华熙文化体育小镇总投资达100亿元,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背山面海的自然资源和众多名校、研究机构聚集智湾的发展机遇,将打造新区新的活力聚集地,引领高品质健康生活方式,建立“城市共享、校际共享”的文化体育产业活力中心。佳诺华国际医养健康小镇总投资90亿元,由美国上市公司-XIN控股集团、青岛佳诺华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并联手美国德克萨斯健康中心参与运营,将规划建设国际医养健康园、医养中心、健康论坛度假游览中心、医药医疗设备研发产业孵化园区、远程精准检测理疗中心等五大板块,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个大健康全产业生态小镇。

  精准化发展避免贪大模式

  罗靖认为,产业小镇的发展模式是一种精准化发展趋势,产业小镇的发展模式提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避免了过去贪大的城市发展模式,极大地节约资源,将生活生产整体融合在一起。以健康生态发展融合在一起,让人的工作生活有效有序,对于未来城市发展逐渐成为一个一个活力群,活力群有机地串在一起成为大的活力群,符合现在集约发展节能生态的现代性社会发展方式。”

  “产业小镇用地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产业类建筑面积不低于项目总建筑面积的60%,建设用地投资强度不低于670万元/亩。”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与产业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薛仁龙说,青岛西海岸新区制定出台了产业小镇建设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在科学规划、用地集约、产业高新、绿色生态、文化引领、配套完善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性指导意见,并且在规划、土地、科技、金融、产业、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推动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加速集聚。

  记者了解到,在产业小镇建设支持政策中的科技政策提出,对自主创新重大专项实施资金奖励,对知识产权和科技服务进行补助;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起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可给予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引进重大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并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的,给予500万元奖励。金融政策提出,参照新区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金融类政策,推动政企银三方联动,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小镇建设及入驻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并给予相应政策奖励;对入驻产业小镇的新设金融机构、股权基金、上市挂牌企业等机构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政策扶持。对产业小镇鼓励发展的文化创意、科技研发、健康休闲、旅游度假、蓝色金融等高端高新产业,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产业及人才政策予以奖励扶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鼓励引进高端人才团队和国际领先高端产业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5月25日,洽谈大会签约现场。

  [ 聚焦项目 ]

  将建成国内顶级军旅文化体验高地

  保利国防中心副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经过考察后,我们感觉青岛军民融合氛围在全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保利科技、保利地产、保利文化三位一体,形成‘两园一库一展一论坛’。两园分别是军民融合园和军事体验园,前者是与产业相关的园区,后者则是公园形式,青岛是旅游城市,能够聚集人流量。”

  “我们会集结海内外军事评论家,每年或两年搞一次防务论坛活动,我们想将青岛作为永久性论坛地址。还希望通过在青岛的军民融合基地,把海工品深海作业领域,包括探测、通讯等,做到世界领先,至少将海工品海洋作业达到60%的国产化率。”王军说。

  此外,保利国防军事文化体验小镇还将为新区引入高端人才,起到战略引领作用。“我们有自己的智库,军民融合园人才储备大致是两个院士和五名人才。如果青岛基地的工业与专项发展得好,我们可以全部引到青岛。”王军说。

  探讨将西海岸申报“健康特区”

  青岛佳诺华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裁高继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新区主要打造医养健康体系。目前国内健康产业相对空白,我们将医疗体系三段充分分割,前期诊疗预防体系和后端的健康疗养体系,这两段已经在国外做得非常完善,比如德克萨斯的休斯顿市,GDP的12%~15%都是靠医疗健康产业完成。国内的健康产业只是在初级产业徘徊,我们希望能给中国健康产业带来契机,使健康产业能够深入人心,让老百姓享受真正的实在。”

  高继明说,青岛西海岸新区集聚了各方面人才,我们的产业结构主要面向中高端人群,通过诊疗预防,避免过劳人群发病后才就医导致英年早逝的悲剧。“另外,医院诊治救治的癌症患者,出院后要接受充分的康复养护,要配合药物、设备仪器,通过大数据把每天的病理现象传到安德森健康中心。我们远程医疗模式与美国通过大数据合作,美国医生可以参与会诊。”高继明认为,西海岸新区集聚中高端人群,诊疗、康疗模板放在西海岸环境下,整体的空气环境也非常适合疗养健康,健康行业也将给西海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的特点就是远程医疗、远程诊疗,国外专家可参与会诊,我们通过特色理疗可以使用国外的新药。”高继明介绍,公司正在与新区探讨,未来在西海岸打造一个“健康特区”,申报成功后,每年全国需要出个诊疗治疗的人可以在新区享受国外的医疗设备和国外的好药。

  冰球项目将进入新区中小学校园

  “近两年,冰上运动在社会上逐步普及。华星国际冰上运动小镇项目落户青岛,因为青岛是历史上对方开放的桥头堡,又是欧亚大陆中枢,面对东北亚,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新区的创业热情以及理想的区位优势。”华星集团董事、副总裁段豫龙介绍,“我们将面向新区中小学进行冰上运动普及,我们是国家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万名青少年儿童上冰’活动的唯一承办商,去年已经有3万多儿童免费体验了冰上运动。我们将在新区建设冰球场馆,还将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合作,推动冰球运动进入校园。”

  除了普及冰球运动,段豫龙表示还希望通过与青岛合作,进军冰球装备制造行业。“据我了解,中德生态园里有西门子研究院,芬兰和韩国等高端制造企业落户,同时,青岛本身也具备制冰制冷行业,如海尔、澳柯玛等企业,在这一领域尚没有国产企业来做。我们选择的制冰企业,建设场馆都用的进口设备,我们希望将高端制造和设备研发放在青岛。”段豫龙说。

  此外,华星国际冰上运动小镇建成后还将组织训练营和赛事运营,将承办城市杯冰球比赛青岛站,并组建青岛冰球队征战联赛。

  

  制图/徐国以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