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精准扶贫 莱西三种牲畜托养模式助贫困户脱贫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毕天宇   2017-04-27 15:39:00

关键词: 精准扶贫;莱西;牲畜托养;模式

莱西市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建与退户进区的奶牛养殖贫困户亲切交谈。

莱西市东白石山村集中托养汇泉涌合作社挤奶大厅。

莱西市东白石山村退户进区集中托养规模化奶牛养殖场。

莱西市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贫困户董芝德,受托山后韭菜旅游园区的养殖场,养殖黑猪200余头,年均纯收入10多万元,从脱贫到致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户。

莱西市沽河街道董芝德在山后韭菜基地喂养黑猪。

莱西市西郭格庄村养殖大户王晓燕帮助贫困户牲畜托养。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 毕天宇 通讯员 程强 李艳)近年来,山东省莱西市立足农业县市实际,坚持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通过牲畜托养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从中直接受益,实现带动脱贫、致富。
  模式一:新型经营主体委托贫困户托养
  “多亏了党的牲畜托养扶贫政策,像俺这样的贫困户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现在年收入至少能拿到10万元!”53岁的董芝德是莱西市沽河街道董家山后村村民,因腿脚意外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守着3亩薄地,还有个正在读书的儿子,生活十分拮据。而如今,在当地牲畜托养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不但彻底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而且成了致富能手,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黑猪倌”。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莱西市扶贫办协商政协委员、青岛杰丰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杰,立足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资源,依托落户董家山后村的山后韭菜生态休闲农业园为基地,制定“旅游开发+扶贫”脱贫计划,投资9000多万元建设成了集居住、休闲、旅游、采摘、餐饮及高科技示范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循环休闲示范园。通过吸纳就业、开设特色养殖餐饮、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等方式,帮助董芝德这样的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
  在董家山后村党支部书记董恒芝的牵线下,得知董芝德早年曾养猪,张卫杰便主动找董芝德在山后韭菜基地承包养殖黑猪。基地不仅为董芝德提供养殖技术和黑猪猪种,还在黑猪出栏后按照淡季保底、旺季上浮的价格收购包销。由于品种优良、肉质鲜美,加之休闲农业园区内客流量旺盛,董芝德的黑猪肉最高时可以卖到48元每斤。
  丰厚的回报让董芝德越干越有干劲。他干脆把家搬到了养猪场,每天四点钟就起床干活儿。除了定时清理猪舍、喂食喂水,他还给黑猪播放音乐、设置运动障碍物。“这样可以让黑猪心情愉快、多多运动,肉更结实,吃起来更香。”董芝德介绍,在山后韭菜基地的存栏黑猪有200多头,年收入10万多元。
  模式二:贫困户委托养殖大户托养
  家住莱西市日庄镇西郭格庄村的王晓燕,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和先进的养殖技术成为她发家致富的“金钥匙”。目前,她自己养了200多头羊、6头黄牛,年纯收入可达5万多元。作为村里妇联主席,在自己致富奔小康的同时,她牢记心中的职责,不忘村里的困难群众,通过学习上级扶贫政策,结合常年从事养殖工作的经验,帮助村里的孙敬先、刘奎业两名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顺利实现脱贫,成为当地佳话。
  王晓燕所在的西郭格庄村位于日庄镇镇驻地东北8公里处,属库区整体搬迁村,人均耕地0.5亩,是全镇贫困程度较重的贫困村。孙敬先和刘奎业在2014年建档立卡精准识别时被确定为贫困户。61岁的孙敬先,老伴早年因病去世,剩下一个女儿也在多年前患上了乳腺癌,为了给老伴和女儿治病,孙敬先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5万多元外债。而刘奎业的家庭情况也让人十分担忧,62岁的刘奎业独居多年,多年前患上了脑血栓导致身体行动不便,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刘奎业还有一个女儿患有黄疸型肝炎多年,常年的医药费用让这个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日子过得更加捉襟见肘。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莱西市要求各镇、村综合考虑贫困户的意愿和实际脱贫能力,因户制宜、因人施策,按照贫困户自愿申请、村“两委”及驻村干部进行评估的程序,实施“户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孙敬先、刘奎业向村“两委”提出通过养羊的方式自主脱贫,西郭格庄村“两委”在进行养羊项目评估时,发现两家人因身体情况不适合发展养殖业,建议考虑其他脱贫方式。此时,作为村干部的王晓燕看到他们想发展养殖业的迫切心情和脱贫期望,主动提出依靠自己的经验优势、养殖场地的规模优势和销售渠道优势,自愿帮助两家贫困户发展养殖项目,得到了在场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2015年年底,两家贫困户通过了扶贫项目审核,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22只绵羊,交给王晓燕统一饲养。为防范养殖风险,又签订了托养合同,让两家贫困户吃了定心丸。经过8个月的养殖,2016年年底,这22只羊共繁育了30只小羊,可以卖15000元左右,扣除成本费用,2016年年底给每名贫困户增加收入4000多元。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前景的变好,收入会越来越多,托养的绵羊成为两家贫困户的“取款机”。
  说起自己的脱贫之路,孙敬先、刘奎业满怀感恩之情,“多亏了王晓燕的帮忙,她搭进去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帮着我们养羊,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她。”像王晓燕这样的好干部,在莱西市脱贫攻坚的战场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更为可喜的是,在诸如王晓燕榜样的带动下,全市掀起了扶贫助困热潮……
  模式三:“退户进区”合作社集中托养
  莱西市日庄镇东白石山村,很多农户选择养殖奶牛,通过销售牛奶增加家庭收入。但由于农户养殖水平普遍偏低,造成牲畜死亡率高,产奶效率低、安全性差,经济效益不显著。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东白石山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建立足村情和养殖实际,在村里积极推进奶牛“退户进区”,开创了牲畜集中托养新路子。
  东白石山村投资400余万元,高标准建立了2处规模化奶牛养殖小区,将包括5家贫困户在内的20余养殖户集中到养殖区统一管理,实现了每处小区奶牛存栏300头。在“退户进区”的基础上,成立了“茂欣源”、“汇泉涌”2个合作社,提供奶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合作社与养殖户签订合同后,按照市场价格将牛奶统一出售,每公斤仅收取1毛钱的管理费用。此举既解决了多年来难以攻克的农村牲畜散养安全性、产奶质量问题,降低了农民的养殖风险;又解决了牲畜粪便污染问题,实现了村庄生态文明;最重要的是,奶牛合作社的良性循环发展,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孙永建介绍:“奶牛饲养达到一定规模后,挤奶大厅等一些现代化设备设施可正常运转,不仅节省人工挤奶费用,产奶质量也大幅提高,价格每公斤可上浮0.2元,以每头奶牛每天产奶20公斤计算,差价还是不少的。”
  为落实好牲畜托养扶贫政策,汇泉涌合作社还聘请了本村贫困户孙海洋,负责奶牛饲养和牛舍清理工作,帮助其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谈起牲畜集中托养,孙海洋高兴地说:“俺来这里,通过为集中托养作贡献,脱贫了。”在走访中,东白石山村村民都交口称赞:“孙书记真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以前在家中喂养奶牛,由于场地通风不足、气味难闻。在这里养牛,基本不需要花什么钱,又能保证定期拿到收益。收入有了保障,还省时省力、干净卫生。集中托养真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